台前“空军副司令”:蔡英文大败 孙子早有预言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1-30 09:25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11月30日消息称,从2018台湾“九合一”结果来看执政的民进党迎来溃败,外界对民进党为何大败的说法仍众说纷纭,对此,台湾前“空军中将副总司令”、孙子兵法研究会创会长傅慰孤表示,显然蔡英文的作法不符合《孙子兵法》里的“道”,也就是失去民心。他说,蔡英文只想用“法”来做事,看起来虽然都合“法”’,却是违背人性,不可能长久。

《孙子兵法》是世界上最早的兵书之一,被奉为中国兵家经典,为春秋末期的齐人孙武所着,全书十三篇,孙子兵法有所谓:“道、天、地、将、法”,等五事,兵书也是孙武首次赠送给吴王的见面礼。主要论述了军事学的主要问题,亦是博弈策略的经典著作。

(观察者网注:道者,令民于上同意者也,可与之死,可与之生;天即天时,对时机的把控;地者,地利,因地制宜;将,用人;法,内部管理艺术。)

傅慰孤表示,五事,摆在第一位是“道”,为政者推动政策,就是要合乎民心,蔡英文执政做事,显然不合“道”、失去“道”,因为只把“法”高高举,没有做“道”的事,只用“法”来做事。凡是为政者,推动政策都是合乎“道”,试想,大陆这么大的经济体,结果蔡英文要跟大陆切割,不相往来,这样可能吗?

他认为,蔡英文在败选说过“要检讨、要变的是我自己”,但是蔡英文到底能改变什么?这是关键,蔡英文若还是不愿改变,终究违背“道”,民进党要怎么调整?外界认为选后,民进党两岸政策会调整,但是,还是看蔡英文的意志,陆委会依旧会审查大陆人士来台,审查会议就得看蔡英文的意志,政策能改变多少?

责任编辑:连政
台湾 台湾大选 台湾政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