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北疆军区司令员、“双枪李向阳”原型人物之一郭兴逝世

来源:微信公众号“相约新乡”

2018-12-01 17:18

新乡市委宣传部微信公众号“相约新乡”12月1日消息,他,走了……

2018年11月29日21时07分,郭兴于洛阳逝世。

看过《平原游击队》的人,一定会对智勇双全、让日军闻风丧胆的武工队队长李向阳难以忘怀。但又有多少人知道,“李向阳”的原型就是河南新乡人——原北疆军区司令员、著名抗日英雄郭兴。

郭兴与“李向阳”扮演者郭振清合影。

“电影中的李向阳使双枪,那是百发百中。我没那么厉害,我也就是10发7中吧!这在当时已经被叫做‘神枪手’啦!李向阳毕竟是电影人物,但电影《平原游击队》中火烧敌人粮仓的故事倒是与我的经历很相似。”在接受采访时,“向阳”这样说。

1924年11月,郭兴出生在河南省辉县高庄乡金章村的一个农民家庭。1940年郭兴瞒过父母,与同村的16位青年挤进了抗日队伍。因为郭兴岁数小、个子矮,连指导员把15人都留下了,唯独不要郭兴。但是郭兴不肯放弃,一直跟着部队后面走了三天三夜,脚上的鞋都走烂了。部队首长拗不过他,只好把他留下,郭兴成了山西省平顺县抗日政府的一名通讯兵。

那年,他被太行军区五分区司令员皮定均盯上。皮司令员调他到敌后,担任太行山五分区武工队队长。就这样,这个16岁的少年开始了敌后武工队队长的生涯。

在敌后活动,不会说日本话不行。为了敌后斗争的需要,郭兴到分区敌工部学了两个月,学会了“你好!”、“你的表几点了?”、“立正!”、“向右看齐!”、“报数!”等几句常用的日本话。这些日本话很快派上了用场。

1941年12月的一天中午,郭兴化装成日军小队长,骑上高头大马,带着两个队员来到日军盘踞的一座县城。当时,城门边有一个日军带着两名伪军正在站岗,见“小队长”骑着高头大马过来,急忙敬礼。郭兴拔出双枪,不等那名日军反应,“啪!啪!”两枪。站在旁边的两名伪军还没搞清楚怎么回事,已被郭兴的两名队员击毙。就这样,他们在县城一阵猛打。最后,趁着混乱冲出东门。这一次,他们打死了4个敌人,打伤了3个。

那年,郭兴才17岁。

正像电影里演的那样,郭兴带领这支敌后武工队,在冀南豫北神出鬼没,杀鬼子、除汉奸、袭火车、炸炮楼、扒铁路、毁桥梁,打得敌人心惊肉跳。敌人重金悬赏捉拿郭兴,妄图毁掉武工队,但始终没有得逞。

戎马一生,绰绰战功

郭兴亲自指挥过“辉县孟庄”、“汲县塔岗”、“林县鹿岭”及朝鲜“1089·6高地”等大小战斗100余次,获“抗日战争勋章”、“解放战争勋章”。

带领武工队在河南北部平原抗日的郭兴被评为“一级杀敌英雄”,受到时任晋冀鲁豫军区司令员刘伯承、政委邓小平等首长的通令嘉奖,他的武工队也被命名为“郭兴模范武工队”,他曾获“太行山特级战斗英雄”殊荣。

朝鲜战争爆发后,郭兴担任志愿军某团副团长兼参谋长,第一批奔赴朝鲜战场。朝鲜战争结束后,获抗美援朝“独立自由勋章”。之后,他被选派到南京军事学院学习,1958年毕业后,郭兴任济南军区干训科长、军训科长、训练部副部长、陆军第五师副师长、师长;1982年后任北疆军区司令员。

担任辉县第一任武委会主任(今人武部部长)时的郭兴。

枪声已远,夕阳尚红

1986年,郭兴从北疆军区司令员岗位上离休,回到了新疆军区驻洛阳干休所安度晚年。10多年来,郭老先后到各地作报告600余场,听众达50多万人次。在他牵头下,洛阳市还成立了由18位老同志组成的爱国主义报告团。“在有生之年能为党为民多做点事,是我最大的幸福。”郭老曾深情地说。

郭兴与孩子们在一起

郭兴为部队战士讲战斗故事

郭兴为辉县耿凤泉抗战实物展览馆代言

1997年,郭兴被国家民政部等六部委评为“全国老有所为奉献奖”。1995年和2005年,他两次赴北京参加了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50周年、60周年纪念活动,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英雄已逝,英灵常在

抗日烽火起太行,

援朝横跨鸭绿江。

旌旗挥动天山雪,

饮马黄河弓自张。

郭老写的这首诗,是他战斗生涯的真实写照。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

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这是著名诗人臧克家为鲁迅先生写的诗。对于生长在新时代的我们来说,郭老虽已仙逝,但其英灵却永远活在每个中华儿女的心中……

(原题为《别了,“双枪李向阳”》)

责任编辑:唐艳飞
逝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