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79城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 专家解析今冬重污染频繁背后原因

来源:央广网

2018-12-02 20:53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12月2日报道,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中国华北、西北、华东等地出现空气重污染过程。生态环境部表示,截至11月30日,北京、天津、河北、江苏等省市中共有79个城市发布了空气重污染预警,其中5个城市发布了红色预警,并启动相应应急管控措施。

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会同国家气象中心最新预测预报结果,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12月1日至3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长三角地区北部,将发生一次空气重污染过程。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碧辉介绍,此次霾天气过程,主要影响范围包括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江汉以及江南西北部和汾渭平原等地。上述地区前后将会出现中到重度霾的天气过程。

生态环境部表示,11月29日晚,已向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江苏、安徽、山东、河南、陕西等省市发函,指导各地积极开展应对工作。截至11月30日,上述省市中共有5个城市发布了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73个城市发布了橙色预警、1个城市发布了黄色预警,启动相应应急管控措施。

12月1日至3日期间,预计京津冀中南部、山东西部及河南大部分地区空气质量持续达到重度污染水平,叠加前期沙尘残留,部分城市可能达到严重污染。

国家气候中心的最新研究结果显示,目前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处于厄尔尼诺状态。受其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强度弱于常年,北方地区静稳天气发生概率随之增高,是导致重污染出现频率较高的关键气象因素。

张碧辉分析,这种大范围的霾天气主要是与今年11月以来大气的环流有一定关系,导致我国中东部地区降水偏少,气温偏高,冷空气活动偏弱。具体而言,我国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气象条件相比去年同期明显偏差,风速较去年偏小。静稳天气相比去年偏多、程度偏强,相对湿度较去年偏大,所以有利于霾天气的形成。

预计3日开始,受可能的冷空气过程影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空气质量将自西北向东南逐步改善。专家提醒,大雾天气时,空气质量较差,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

南京市中医院老年科主任医师高曌提醒,雾霾天气空气比较污浊,容易滋生细菌,特别容易感染人们的呼吸道。大家出门要做好防护,戴口罩,回家以后要注意洗脸洗手以减轻污染;在室内可以摆放适当的绿植,也可以使用一些空气净化设备;在饮食上注意要清淡,可以适当吃一些清肺的食物,比如萝卜、梨,尽量减少户外活动。

(记者 朱宏源)

责任编辑:何书睿
极端天气 雾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