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逼问用不用微信 台银行董事长:大陆产品无所不在,不要天天绕着政治谈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12 12:11

【导读】 陈圣德还说,他不懂政治,但从金融业的角度看,希望台湾能够用到最好的科技,带我们走得最远,当局思考时应该以此为出发点。

【文/观察者网 童黎】

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CFO)孟晚舟被捕后,岛内“绿委”又给自己加戏,要求“公股”银行董总禁用中国大陆手机,去大陆不能用“微信”……

对此,台湾一名银行董事长遭媒体质问时表示,“大陆的产品无所不在”,希望台湾不要一直、天天绕着政治转,让人都不想出门了。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12月11日报道,民进党“立委”余宛如10日在“立法院财委会”质询时,要求“公股”银行董总不能用大陆手机及微信,还要求“金管会”约束所有37家银行和未来2家纯网银等公民营金融机构,都不能采用中国大陆的资安(信息安全)设备。

随后,台北富邦银行董事长陈圣德11日上午出席该银行活动时遭记者追问:“你们银行有没有用大陆产品或微信?”

陈圣德回应表示,这个题目有点难回答,因为“中国大陆的产品无所不在”。

陈圣德直言,他没法直接讲有没有真正在使用,“因为很多产品都在中国大陆制造,那这些到底算不算中国大陆产品?”

11日活动现场,台北富邦银行董事长陈圣德(右) 图自台北富邦銀行

陈圣德呼吁,台湾不要天天绕着政治一直谈,让人有每天都不想出门的感觉。

此外,陈圣德还以一名银行董事长的身份说,他不懂政治,但从金融业的角度看,希望台湾能够用到最好的科技,带我们走得最远,当局思考时应该以此为出发点。

这一态度也引发了一些台湾网民共鸣,有声音表示:“不要凡事皆要与政治扯上关系,更不要两套标准!人民已经很厌烦用意识形态来操弄族群!别说什么是台湾人不是炎黄子孙!请回去看看家里的祖先来源是哪里!”

然而,对于“绿委”的建议,台湾“金管会”当天还是说明称,“金管会”资安设备不会使用华为或大陆生产制造设备,采购过程当中基于资安理由,也已经排除大陆产品。

“金管会主委”顾立雄还称,如要研究商议明令约束所有业者不能采购大陆品牌,要跟“经济部”商讨是否有违反WTO规范的疑虑,并了解海外做法和限制程度,同时也要看基于什么理由禁止、有没有法律可依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台湾 华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