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驻世贸组织代表:蜘蛛侠做到了,而美国没有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20 10:42

【文/观察者网 何律衡】

世贸组织(WTO)对美国第十四次贸易政策审议会于本周举行。会上,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张向晨大使率先发言,引用漫威超级英雄蜘蛛侠的名言——“伟大的力量来自伟大的责任”,并表示,蜘蛛侠做到了这一点,但美国没有。

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团网站12月17日发表张向晨大使在世贸组织对美贸易政策审议会上的发言。发言提到,“漫威之父”斯坦‧李先生不久前去世,把蜘蛛侠也带走了。而同样令人遗憾的是,这一年来,在贸易政策领域,我们看到了一个力量和责任严重不匹配的美国。

紧接着,他列举了今年美国一系列引发争议的“大动作”:

通过“232措施”限制钢铁和铝产品贸易,使贸易保护主义在“国家安全”的幌子下大行其道——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2018年3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公告,以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危害美国“国家安全”为由,对进口钢铁产品征收25%的关税,对进口铝产品征收10%的关税。公告于当月23日生效;

通过“301措施”大面积提高关税,令沉寂多年的单边主义怪兽再次肆虐——据中国驻美大使馆网站2018年3月23日消息,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称,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涉及的商品规模可达600亿美元,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

通过持续阻挠上诉机构成员遴选,让多边贸易体制的王冠明珠黯然失色——据第一财经此前报道,在2018年4月27日召开的WTO争端解决机构(DSB)会议上,美方再次拒绝了66个成员提出的有关“尽快开启WTO上诉机构成员甄选程序”,以填补目前三位大法官空缺的提议。

张向晨大使表示,不接受美国对钢铁和铝征收关税是出于国家安全考虑的牵强解释;不相信美国不清楚采取单边“301措施”违反了它自己在WTO做出的承诺;不认同美国用瘫痪上诉机构的办法能够使WTO争端解决机制变得更有效率。

张向晨 图自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团网站

回到力量与责任的关系上,张向晨说:“是老大就该有老大的样子。不能只顾自身的狭隘利益为所欲为。”

他强调,美国人不能逃避他们对世界的责任。

而据观察者网12月19日报道,在张向晨发言后,美国同样遭到了包括欧盟、日本、加拿大在内的盟友“围攻”,指责其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令WTO陷入危机。 当天共有19个WTO成员表达了对美国单边主义贸易政策的担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何律衡
中美贸易 中美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