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荒诞低保背后:村干部不想得罪人,街道民政办仅签字盖章不审核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8-12-21 12:12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12月21日报道,11月29日下午,在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冈中街道三徐村党群服务中心,一场特殊的支部活动正在进行。“经区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对王恒尧同志违纪问题立案调查。”作为活动内容之一,区纪委工作人员现场宣读了区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接过立案决定书,该村原党支部书记王恒尧提笔签罢自己的名字,后悔不已。至此,经历十年之久,涉及街道、村15名党员干部骗取低保金的案件真相浮出水面。

今年9月,区纪委工作人员在全区“正风肃纪镇村行”走访工作中,发现三徐村徐某荣户以死亡户主名义骗取十年低保的问题。严肃查处各项惠民政策落实不力问题是“正风肃纪镇村行”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此项活动已开展两年,怎么还有人以死亡人员名义骗取低保金?区纪委对该问题线索高度重视,要求有关室认真调查背后原因,不管涉及谁,都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由于违纪行为存续时间长,其间街道、村党员干部调整变动多次,加上又是失职渎职问题,调查工作在责任人员认定、违纪行为客观表现、定性处理建议等方面颇费周折。但调查组通过抽丝剥茧、去伪存真等方法,从低保审批表、年度审核表等有关书面材料入手,结合街道、村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分工文件,最终将问题调查清楚,并确定了应承担相应责任的党员干部。

经查,此跨度长达十年的骗取低保案件是一起严重的工作失职案件。自2005年5月至2014年底,三徐村历任的3名村书记、2名村主任、1名村会计、2名村组长,以及街道民政办2名民政助理、5名工作人员,在年审工作中集体失职失察。村干部明知当事人2005年4月已经死亡,并且在十年时间内,当事人家庭成员、家庭结构、收入来源、保障水平等都发生重大变化,各方面早已不符合低保要求,但碍于乡里乡亲、不想得罪人等考虑,仍以正常手续向上申报年审。街道民政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管理期间没有严格依规组织人员入户核查,工作人员对村上报的表格没有进行实质性审核,仅仅在规定的空格里签名盖章。如此种种,导致徐某荣户在十年时间内违规连续领取低保金2.89万元,造成了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

调查中还发现,街道民政办针对该户组织的唯一一次入户走访,竟被村干部导演成一场“李代桃僵”的闹剧。2013年底,按照有关规定,街道民政办组织人员走访。徐某荣户原平房已翻建成二层楼房,因担心低保年审无法通过,村干部竟将走访人员领到隔壁邻居家看了一下,帮助其顺利通过了年审。

为发挥办案工作的治本效果,宣布立案谈话后,一场特殊党课在三徐村党支部召开。调查组的同志通报了整个案件情况,以及相关责任人应承担的责任。其中11名直接责任人由区纪委立案调查,4名镇、街道分管领导由区纪委诫勉谈话。“违规问题持续十年之久,其间当事人两个子女先后婚嫁,原平房住宅翻建成二层楼房,眼皮子底下发生这么多事,难道在座的都没发现?作为一名党员,你们的党性、先进性、原则性都丢哪儿了?”剖析案件成因,盐都区纪委监委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案件调查组组长胡卫成说得语重心长、直慑人心,参会的全体党员无不深受教育、感触良多。

“滥施菩萨心肠,必受雷霆问责。惠民政策一句一字不容误读,惠民资金一分一厘不得滥用,对在扶贫解困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好人主义等问题,必须直指痛点、迎头痛击、打到痛处。”盐都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朱金南表示。(作者/朱正成)

责任编辑:朱敏洁
低保 低保户 扶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