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教授实名控诉贵州师范学院打击排斥引进博士,校方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12-22 13:24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12月20日起,微信号“社科志”刊发一篇题为《黔省某学院博士遭遇记》的文章,作者胡志方以半文半白的方式记叙了自己作为博士生从2012年被“黔省某学院”引进后所碰到的遭遇,如学校官僚衙门化,学校干部见识浅陋,住房问题上校方要求博士签署与比实际价格更高的合同方可入住等。文章还例举了几位同为引进博士的教职员工遭遇,有人已因病去世,也有人因排挤而离职。

文章在网络热传引发广泛讨论后,文中所提到的“黔县某学院”即贵州师范学院于21日发布声明,否认了胡志方的控诉,强调他发表的不实言论已严重损害了学校的声誉,并附上文章中所提到的几位博士的声明信。

图片来自微博

《黔省某学院博士遭遇记》一文开头,作者胡志方写道,

“我自 2012 年为黔省某学院所引进,至今六年有余,其中所见所闻怪异之事甚多,而此间博士之遭遇,尤怪之甚,姑记之,以为世鉴。

黔省某学院乃原黔省教育学院升格而来, 原教职工中,高学历人员有限,而博士尤缺。升本以后,为应付教育部评估之所需, 学校开始大量引进博士。

自 2012 年之后三年之中,百余博士应声前来。文史哲理工,海内海外,南北西东, 各种学术背景者,齐会于此。然学校原来层次太低,底子太差,尤其干部队伍见识浅陋,心胸鄙狭,终究不能包容涵化如此盛大的人才群落,至于近日,势成水火。期间怪事,层出不穷。”

上述胡志方所提的 “黔省某学院”指的便是贵州师范学院。据学校官网介绍,贵州师范学院位于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的省属全日制普通本科高等院校。前身是创建于 1978 年的贵州教育学院,2009 年改制为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并更名为贵州师范学院。2012 年获学士学位授予单位资格。2015 年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2016 年增列为贵州省“十三五” 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2017 年获批省级一流大学建设项目建设单位。

贵州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官网显示,出生于1971年5月胡志方副教授是国际政治学博士、中共党员,2006年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毕业后,曾在在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任教至2012年,于2012年8月赴贵州师范学院从事教学工作至今。

文章称,校内教职员工、各部分负责人对博士也颇不尊重,甚至嘲笑讥讽:

一部门领导居然于席间笑谈:“这群傻博士!我听说有博士在一家店铺吃完早餐,居然问老板:你的店名为‘遵义虾子羊肉粉’,为何碗内不见虾子? ——他居然不知道,虾子是一个地名!这群傻博士!”

文章重点提到了贵州师范学院引进博士们遇到的住房问题,当初引进时,学校承诺可在三年内入住教工家属楼,此前向每位博士提供每月600的租房补贴。但附近房租远高于补贴,非常普通的两居室房租也在千元以上,略好一点的三居室,租金要一千八百元。而三年后教工楼无法按时入住,学校却不再发放租房补贴,也不补偿,“博士每年所付房租在一万二千以上,相当于两个月以上的工资。但学校对此漠然视之,拒不补偿。”

等到2017年底,教工楼可以交房,学校突然要求博士们签署高于实际价格的合同,才能拿房,原本每平米2000,博士合同却是每平米3460元,而且光是当时所交的维修基金和即将缴纳契税,博士要比其他职工多交七八千。

此外在选房时,原贵州教育学院的教职工人数多,因此想将博士放在处级干部后再选;当时校党委书记反对,认为学校应以人才为先、博士先选,可是这位书记一年后就被调离了。

近两年来,校领导大幅调整,博士日子日益艰难,职称评聘更是彻底绝望,不少人选择离职。本来按就业协议规定,博士在校服务期每缺一年赔偿两万,而学校却借各种理由索取十几万甚至二十万不等的巨额赔偿,其中包括购房款。

文章最后还专门列举苟昕、张兆军、苗丽、胡江华四名引进博士的经历,他们中有人因病去世,有人遭排挤辞职,有人被安排在行政岗位百般刁难,还有人因“第一学历”不符合而调离专业岗位教“贵州省情课”。“一百多个博士,各种离奇遭遇,不可一一描述。用同事 QQ 群中一位博士的话,可以作为一个很好的总结。他说:‘我只知道, 2012年来的博士,至今走的走,死的死, 残的残,没剩下多少了,走了的也都是带着恨意走的,留下的你说心里能安稳吗?’”写此文是希望引起社会重视, 如能有上级领导明察,彻纠其弊,对学校和学生都是幸事。

12月21日,针对《黔省某学院博士遭遇记》一文,贵州师范学院立即予以正式回应,在学院官网、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官方平台发布了《贵州师范学院关于胡志方不实言论的严正声明》。

截图来自贵州师范学院官网

该声明称,“近日,贵州师范学院(以下简称‘我校’)正在办理调动事宜的博士胡志方同志在网上散布不实言论,微博、微信群、QQ群及微信公众号等恶意发布言论并盗用我校校徽,其中关于我校住房、对我校勾昕、张兆军、苗丽、胡江华等博士情况描述与事实严重不符,恶意中伤我校。这对我省及我校高层次人才队伍稳定和学校声誉造成极其恶劣影响。”

声明还引用一组数据说明校方重视人才,积极为博士等高层次人才组建团队、搭建平台,创设优良科研、教学与生活环境,让来校工作的人才安心教学科研创新。

声明最后强调,“胡志方不顾上述事实,发布不实言论,严重损害了我校的声誉。自本声明发布之时起,上述侵权行为所涉及的相关人员必须立即自行删除所传播与事实相违背的言论,凡有恶意编造事实,毁损我校名誉的行为,我校保留对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根据网络搜索发现,目前微信号“社科志”发表的原文已经删除。

此外,贵州师范学院还在声明中附上了三份由本人签名的《贵州师范学院博士的公开信》,分别来自于胡志方文中举例提到的张兆军、苟昕的“同事、朋友和知己”闫修民以及一名今年6月博士毕业后入职的李明勇,均针对胡志方文部分内容予以反驳。

责任编辑:朱敏洁
贵州 博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