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起考研乌龙!电子科大考研试卷出错 考生枯坐3小时交白卷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12-25 08:59

又一起考研乌龙!

据中新网12月25日报道,12月24日,电子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招考自主命题科目《固体物理》试卷出错;当晚,校方回应称,相关考生该科目将统一组织补考,补考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于12月22日开考,全国约290万考生奔赴考场。然而除了电子科技大学外,12月23、24日两天,相继传出各地高校考研乌龙事件:山西师范大学中国史试卷和去年大面积雷同,西南大学《自然地理》科目疑似泄题,山东师范大学《外语教学理论基础》直接发答案,青岛理工大学《城乡规划理论综合》装错试卷。

12月23日下午,多位网友在微博爆料称,自己参加电子科技大学专业课考试的试题出现偏差,《固体物理》试卷错发为《电子分析》,几百名考生在考场枯坐3小时,无奈交上白卷。不少考生称,看到试卷时“一脸懵”、“很绝望”。

图片来自微博

考试结束后,相关考生收到名为《电子科技大学关于2019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科目818<固体物理>补考的函》(下称《补考函》)的文件。《补考函》称,因2019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科目818《固体物理》试题内容出现偏差,相关考生该科目将统一组织补考。补考时间和地点由我校另行通知。

12月23日下午,电子科技大学官方网站也对此回应,承认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科目《固体物理》,试题内容与考试大纲出现偏差,无法考核考生相应学科的真实水平,考试未能正常进行。

根据教育部《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经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并报上级主管部门审核,决定对该科目组织统一补考。相关考生均需参加本次补考,考试成绩以本次补考为准。补考时间定于2019年1月6日上午。考生参加补考产生的交通费及住宿费按相关标准由电子科大统一报销。

同时,电子科技大学向考生致歉,表示将认真调查、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图片来源:电子科技大学官方网站

另据中新网25日称, 24日晚,电子科技大学宣传部表示,针对《固体物理》试题内容出错一事,电子科大已成立调查组,将尽快出调查结果。

至于稍早前传出的几起乌龙事件,目前各校也已作出相应回复。

12月24日,山西师范大学针对中国史卷子和去年雷同一事表示,试卷有误,今年中国史考题确实与去年考题出现大面积相似情况;目前正通知考生于12月26日下午2:30-5:30分重新考,对于外地参加考试的考生学校将统一报销住宿费及交通费。

12月24日早晨,西南大学官方微博发布《网传学校考研试题疑似泄露的情况通报》。通报称,校方注意到网上传出《自然地理》考研试题疑似泄露的帖文,对此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相关领导、职能部门及学院主要负责人组成的调查工作组。调查工作组当晚召开紧急会议,部署开展调查工作,调查情况将及时向社会通报。对网上反映的情况,一经查实有违纪违法行为,将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

12月23日晚,山东省教育厅发布通报称,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期间,山东师范大学自命题科目《外语教学理论基础》、青岛理工大学自命题科目《城乡规划理论综合》发生了试题错装,这是严重的责任事故,影响了考生正常考试,造成了恶劣影响。教育厅高度重视,已敦促两校依据国家有关规定,妥善安排补考各项工作,坚决维护考生合法权益,确保招生考试公平公正。同时,山东省教育厅迅速成立调查组开展调查,已对相关责任人作停职处理;下一步将根据调查结果,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针对此类现象,教育学者熊丙奇认为一些学校为吸引学生报考,对自主命题的质量要求并不高,自命题要求没有统一命题严格,这使自命题的价值打折扣。采取统一命题+自命题的方式,是为了落实高校招生的自主权,也体现不同学科、专业的不同招生要求。学校应该命好自命题,来招收达到本校要求的学生,但有的学校却随意对待自命题,没有用好自主权。高校用好自主权,对进一步落实和扩大自主权的改革极为重要。如果有限的自主权都没有用好,人们就会担心进一步把自主权落实给大学,会出现更多的乱象。

他还表示,从研究生入学考试来看,进一步的改革,就是要减少统一考试,增加学校测试,以防止考研的应试化倾向,以及促进招生单位科学选拔人才,招收适合本学科、专业的学生。招生是专业性很强的教育事务,大学必须高度重视,必须健全制度机制,提高大学自主测试的质量,包括面试,应该培育专业的面试官,让面试官有识才的专业能力,而不是任何学科教授都可以担任面试官。

责任编辑:朱敏洁
考研 乌龙事件 大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