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高铁”杭黄高铁今日试运行,沿途串起7个5A级风景区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25 15:50

【导读】 这条线沿途串起了杭州西湖、西溪湿地、千岛湖、绩溪龙川、古徽州文化旅游区、黄山、西递宏村等7个5A级风景区,以及50多个4A级风景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和地质公园,也被称为“最美高铁”。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

连接长三角,途径大好河山,“最美高铁”杭黄高铁今日试运行。

沿途串起了杭州西湖、西溪湿地、千岛湖、绩溪龙川、古徽州文化旅游区、黄山、西递宏村等7个5A级风景区的“沪杭高铁”,不仅会进一步加强长三角经济一体化,还会使‘青山绿水’真正变成金山银山。

图为鸟瞰杭黄高铁千岛湖站 图源:东方IC

蜿蜒在千岛湖中的江西九江的永武高速公路与庐山西海秋意渐浓的植被交相辉映(无人机航拍)

据新华社12月25日报道,12月25日,杭黄高铁试运行。当日8时34分,第一趟列车D9551次驶出杭州东站。

2018年12月25日,从杭州始发前往黄山的首趟动车D9551次驶出杭州东站。 图源:东方IC

据澎湃新闻12月25日报道,杭黄高铁是杭州至南昌高速铁路的杭州至黄山段,是我国东部地区的一条高铁黄金旅游线。杭黄高铁从杭州市出发,向西经杭州富阳区、杭黄高铁东起浙江省杭州市,终至安徽省黄山市,桐庐县、建德市、淳安县,进入安徽省绩溪县,终至黄山市,线路全长265公里。

全线设杭州南、富阳、桐庐、建德、千岛湖、三阳、绩溪北、歙县北、黄山北9座车站,初期运营时速250公里。

杭黄高铁 图源:东方IC

这条线沿途串起了杭州西湖、西溪湿地、千岛湖、绩溪龙川、古徽州文化旅游区、黄山、西递宏村等7个5A级风景区,以及50多个4A级风景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和地质公园,也被称为“最美高铁”

“杭黄高铁既是黄金旅游线,打通了世界级的旅游通道;也是黄金发展线,将进一步加快长三角一体化,对沿线的经济发展起到巨大推动作用,能够使‘青山绿水’真正变成金山银山。”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先海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长三角经济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杭黄铁路开通后,资本、产业的投入会增加,从旅游角度讲,杭州、黄山旅游也能形成旅游集群。杭州都市圈的空间边界也会进一步扩大,经济的溢出和辐射效应也会加大。

2018年12月25日,从杭州始发前往黄山的首趟动车D9551次驶出杭州东站。 图源:东方IC

对于刚加入杭州都市圈的黄山市而言,杭黄高铁的开通,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人才流、信息流、资金流的西向渗透将加快,客观上将加快其“融杭”进度。

澎湃新闻25日从铁路部门获悉,25日零时起至2019年1月4日24时止,杭黄高铁开通初期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11对。

2019年1月5日运行图调整后,杭黄高铁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日常线33对,在日常线基础上,根据客流需求,周末线加开1对、高峰线加开2对。

2018年12月25日,从杭州始发前往黄山的首趟动车D9551次驶出杭州东站。 图源:东方IC

据介绍,杭黄高铁目标出行群体主要是旅游和商务出行,1月5日正式运营起,每天的运力能达到10万人次,满足杭州黄山区域旅游出行需求。

铁路部门介绍,杭黄高铁开通运营后,将打通浙江西部至安徽南部间山水相隔的天堑,结束浙江西部富阳、桐庐、建德、淳安等区县市不通铁路的历史,大大压缩杭州至黄山间的时空距离。杭州、上海、南京至黄山,最快分别只需要1小时26分、2小时26分、3小时24分可达。并将与沪昆、杭甬、宁杭、合福、昌景黄等多条已运营或规划建设的高铁线相连。杭黄高铁是杭(杭州)昌(南昌)高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开通运营,将进一步完善浙皖两省和我国东部地区高铁路网结构。

来自千岛湖的解先生表示,他现在能方便回家了  图源:浙江在线

责任编辑:王世纯
杭州 安徽 高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