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高电压±1100千伏实现工程应用,最远输送距离达5000公里

来源:经济日报等

2019-01-01 16:22

 据《经济日报》1月1日报道,2018年12月31日,在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辖区内的±1100千伏昌吉换流站第二个高端换流器成功解锁,标志着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双极全压送电成功,世界最高电压±1100千伏实现工程应用。

据了解,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2015年12月获得国家核准、2016年1月开工建设,起于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换流站、止于安徽宣城市古泉换流站,线路全长3293公里,额定电压±1100千伏,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电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输电工程。

观察者网注意到,2018年5月26日,世界首台发送端±1100千伏换流变压器在特变电工特高压生产基地试制成功,一次性通过全部试验,温升、局放等各项指标均优于技术协议与国家标准。这标志着世界特高压输电技术的发展开启了新纪元。

图片来源:特变电工官网

同年6月21日,此台±1100千伏换流变压器在新疆昌吉特变电工±1100千伏特高压生产基地装车,发运到“疆电外送”的第二条特高压输电工程的起点昌吉换流站。

图片来源:特变电工官网

《科技日报》此前报道称,高压直流输电具有线路输电能力强、损耗小、两侧交流系统不需同步运行、发生故障时对电网造成的损失小等优点,特别适合用于长距离点对点大功率输电。作为该特高压工程的起点,昌吉换流站的最核心设备就是换流变压器,产品的安全投运是工程取得发电效益的关键和重要保证。

目前世界上在用的最高电压等级换流变压器是±800千伏,并已在国家电网公司投运了10条特高压直流项目中应用,创造了多个首创。

据核算,±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最远输送距离可达3000公里,可输送1000万千瓦电量;±11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最远输送距离可达5000公里,输送电量可达1400万千瓦。

下一步,该工程将进行±1100千伏双极高端直流系统端对端带电调试,预计2019年春节前具备全压送电运行条件。工程正式投运后,输送容量将达到1200万千瓦。

(记者马呈忠、通讯员王前喜)

责任编辑:奕含
特高压 特高压输电 新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