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十部门打击保健品违法行为,开展3个月专项整治

来源:津云

2019-01-02 21:45

因权健保健品涉传销犯罪一事持续发酵,天津市十部门目前联手打击保健品违法行为,开展持续3个月的专项整治。

据天津市移动新媒体平台“津云”公众号(jyunnews)1月2日报道,为进一步规范市场经营秩序,打击“欺诈、虚假宣传、夸大宣传”等保健品违法行为乱象,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保障和改善民生,按照天津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天津市市场监管委会同天津市委政法委、天津市卫健委等10部门从即日起发起为期3个月的打击、清理整顿保健品乱象专项整治行动。津云记者分多路现场直击。

在长虹公园、熙悦汇购物中心等人员密集区记者看到,不少市民正通过展板和宣传手册了解保健食品选购常识,咨询如何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家住南开区临潼西里的蔚金藏说:“我老伴刚做过一个小手术,遛弯时总能碰到宣传保健品的人让我们填问卷、听讲座,现在我更明确了一点:说保健品啥都治,就是欺诈!”

文内图片均来自津云

天津河北区市场监管局来到富强道瑞齐宁康健之道体验店,现场十几名中老年人正在“治疗仪”上体验。现场,执法人员看到现场悬挂的瑞齐宁涉及“联系体内的修行和觉悟的方式,开启人体免疫与人生福报系统,从而改善体质”,当即提出质疑:“这个有科学依据吗?老人使用的仪器有医疗器械许可证吗?”在进一步检查后,执法人员已要求该店停业整顿。

“按要求,超市专区专柜销售保健食品,不能和其他食品混放销售,而且所有商家必须公示证照。同时,保健食品要有小蓝帽标识、27种功效不能夸大宣传、不适宜人群的标注、储存方法等都是上岗必考内容。”华润万家友谊路店店长崔立节向记者介绍。“去年全年,河西区实施了‘护老行动’,覆盖所有社区,给老年人提供辨别保健食品的知识,同时我们还加强了打击力度,依法查处了8起保健食品虚假宣传的案件。”天津河西区市场监管局局长李国君说。

记者另获悉,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将从即日起为期3个月,行动以社区、城乡结合部、乡镇、村居为重点区域,以具备开办讲座条件的经营单位及酒店、会所、活动中心为重点场所,重点在老年人保健品及广告宣传中存在的虚假、夸大等突出问题。“以免费体验、举办会议讲座、旅游、义诊等形式销售保健品的行为是重点。我们将严厉查处以‘会销’‘网络销售’‘电话营销’‘有奖促销’和‘销售返利’等形式的违法销售保健品的欺诈和虚假宣传行为,同时查处各类保健品广告违法行为,查处以仿冒手段‘搭便车’‘傍名牌’不正当竞争行为。其中,涉嫌犯罪的,将及时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天津市市场监管委相关负责人说。

(津云新闻记者 吴宏 董立景 王睿 苏晓梅,摄影 蒲永河 戴涛)

责任编辑:连政
天津 保健 假冒保健食品 保健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