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最清晰信号 “一国两制”统一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03 07:54

国家主席习近平2日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中提出“习五条”,要求探索“‘一国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习近平为两岸关系指路定向,发出最清晰信号和号召,“一国两制”统一中国!

香港“中评社”3日发文称,国台办主任刘结一昨天(2日)强调,习近平发表的对台重要讲话是“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人民日报2日晚发表的社论说,习近平发表的对台讲话对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及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有指导意义。

“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一国两制”的提出,本来就是为了照顾台湾现实情况,维护台湾同胞利益福祉。长期以来,台湾分裂势力不断诋毁、污名化“一国两制”,目的是抗拒统一,推进“台独”。这是大陆不能容忍的。

蔡英文昨天回应习近平讲话时声称,台湾绝不会接受“一国两制”,绝大多数台湾民意也坚决反对“一国两制”。蔡英文假借民意,摆出对抗姿态,但无法阻挡统一的历史大势,大陆已“牢牢掌握两岸关系发展主导权和主动权”。

厦门环岛路上,多年来一直耸立着“一国两制 统一中国”的立牌;在对岸的金门,有一句“三民主义 统一中国”的标语。在厦门金门两岸,“统一中国”是共同的追求和目标。

大陆已发出“一国两制”,统一中国的清晰信号;大陆还发出由这一代人解决两岸分裂状态的信号。两岸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问题是影响两岸关系行稳致远的总根子,总不能一代一代传下去。统一在望,只争朝夕。

统一是历史大势,是正道。而历史也告诉我们,前进的道路一定不是平坦的。我们既要在大历史格局中看待问题,也要保持足够的战略耐心和充足的底气。如同习总在另一次讲话中所言:

“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


@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唐艳飞
台湾雷人雷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