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园慧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被骂巨婴 网友以此为镜开启自省状态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07 14:18

【文/观察者网 阮佳琪】

继去年的综艺爆款《我家那小子》,今年制作组又改版推出升级之作《我家那闺女》,刚播出两天就引起不少热议话题。

以“洪荒之力”爆火全网的游泳运动员傅园慧,一如既往为整期节目增加了不少笑点。

但她与父亲的相处状态引发网友争议,被批评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巨婴”。

傅园慧今年23岁,与其他三位已经独立生活的女嘉宾不同,现在还与父母同住。

女儿作为运动员,常年辛苦训练,心疼女儿的傅爸爸作为“后勤主管”,全方位管理照顾傅园慧的日常生活起居。

傅爸爸对于女儿的饮食极为注重,一大早就起来制作营养早餐。为了照顾女儿口味,蛋饼还要制作成两个口味。

到了饭点看女儿还没起,又不忍心叫醒她,自己把冷了的早饭吃掉,再重新翻热蛋饼静静等女儿起床。

洗漱完毕,坐在餐桌前的傅园慧,张大嘴咬了一口爸爸递上嘴边的玉米,然后也用筷子夹着一口蛋饼回喂爸爸。

刚吃饱早饭,准备整理一番出门的傅园慧,面前又被爸爸送上一碗当归汤。

把女儿送进游泳馆后,傅爸爸就一直留在门口等傅园慧训练结束。

傅爸爸还自曝,为了方便女儿训练,就连买房子都选距离训练馆的就近处,必要时还会特地在场馆附近租房。

带领小师弟们训练时,傅园慧装教练“训斥”学得有模有样,还一展肱二头肌,教育师弟师妹们“这里(肱二头肌)很大,很帅!”

一句“我只想做一个力量猛男”,“泥石流”少女再现让爸爸团和主持人全都笑喷。

刚回到家,傅爸爸又马不停蹄地给女儿忙活,照顾完吃喝还要帮她按摩放松训练一天紧绷的肌肉。

一不留神,傅园慧吃完了一盒麻辣熟食,担心女儿胃不舒服的傅爸爸提出了深入灵魂的问题:“这么一盒你都吃完了?!”

傅爸爸用整个眉毛上扬来诠释“疑问”的表情,让网友不禁笑出声:这个表情简直和自己的亲爹一毛一样。

睡觉前傅爸爸还要拉着女儿组一波“父女养生局”,一起艾灸除湿气。

又是当归汤,又是艾灸,可能这把年纪的爸爸妈妈都很热衷拉着孩子们一起养生。

网友戳戳身边的爸爸:“你看他们俩艾灸的样子,像不像现在咱俩一起坐在电视机前泡脚。”

整整一天24小时下来,傅爸爸几乎没有个人生活,一心扑在女儿身上,这番操作也是惊了整个观察室,令人不禁想起去年朱雨辰妈妈照顾儿子时近乎“严苛”的自我要求

每天凌晨4点起来给儿子熬梨汁,坚持了十年;

用整个生命去对待儿子,完全没有自我;

自己在家的地位就像两个菲佣;

要求儿媳必须做贤妻良母……

几乎日常生活的一切事物都由父母操办,这给傅园慧引来了“被溺爱”的批评,更有过激网友直接开骂:这不就是“巨婴”么!

倍受批评的,是在拍摄祝贺短片时,因为傅爸爸一再的插手指导,让傅园慧没了耐心突然发火,冲着爸爸连着大吼三声“你来录你来录你来录呀!”

虽然“女儿奴”爸爸团看了这个片段都爆笑起来,可能每个爸爸在和女儿交往的过程中,都发生过相似场景,“宝贝女儿炸毛”的熟悉感扑面而来。

但有许多网友觉得傅园慧冲着辛苦照顾自己一天的爸爸这么大吼大叫乱发脾气,太不孝顺也对爸爸不尊重。

但更令他们觉得尴尬难堪的是,从傅家父女身上,观众们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平时自己冲着父母无端发火时,并不觉得自己做得很过分,只会觉得是父母不理解自己不懂自己,指责他们硬要以过来人的身份插手孩子的生活。

直到以旁观者的身份看待同样的事情时,这面“镜子”让大家突然反应过来,原来自己对父母这么缺乏耐心。

微博评论区霎时间变成了“大型反思现场”,许多网友开启了“忏悔”模式,感慨自己身在福中不知福,不懂得回报感恩父母。

还有网友突然掀起一波“眼泪杀”,细数自家的“女儿奴”爸爸们,都是如何嘴上嫌弃孩子却又护犊子的“口嫌体正直”。

正眼泪汪汪着,猛锤胸口自责不孝呢,结果有些网友的反省思路诡异,全场画风瞬间跑偏。

“人家为国争光,要把所有精力放在训练上,一身伤痛,爸妈心疼就宠一点也很正常。可看看整天摊在沙发上,全身上下只动两根手指刷手机的自己……”

最搞笑的是,还有“不知死活”的网友疯狂暗示,试图以此向父母自夸懂事,结果被亲爹亲妈怼得哑口无言。

傅园慧在随后的采访中也承认,自己因为很早就开始学游泳,生活环境和同龄人差很多,父母一直在身边照顾让她可以专心训练不去操心其他的事。

但她自己其实也很期待独立生活的日子,没有父母在旁自己面对一切,希望心智能够有所成长。

傅园慧:“就是当有些时间,只有自己一个比较孤独的环境中的话,我觉得会对于提升自己的内心和思想上比较有帮助。自己一个人的话做什么都有可能,就是有一个自己的生活,开始会有一些期待。

比较宽容的网友认为,傅园慧从小专注训练游泳,与普通人的成长环境完全脱节,缺乏自理能力也能理解,不需要过分苛责。

后续节目中,傅园慧也将离家体验独立生活,她的成长更值得观众们继续关注。

除了嘉宾自带“话题”引发网友热议,《我家》系列的历史遗留问题,也随着新一季节目的播出,又被网友翻出。

上一季节目《我家那小子》,曾因疑似抄袭韩国综艺《我家熊孩子》而引发争议,韩国制作单位随后也表示并未出售过该节目版权。但等到这一季节目都播出了,相关版权事宜仍未解释清楚。

而新节目的几张宣发海报,又被曝与韩剧《恩珠的房间》的海报设计概念近似,再惹抄袭风波。

左:我家那闺女 右:恩珠的房间

另一幅宣传海报则被网友扒出抄袭了日本摄影师RK的作品。

左:我家那闺女 右:RK摄影作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综艺节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