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来反“台独”,台大教授张亚中宣布参选2020台湾地区领导人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07 18:36

【文/观察者网郭涵】

“现在民进党坚持‘台独’,蓝营又有些人走‘独台’路线,我不忍心看台湾继续沉沦下去。”

1月4日,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张亚中在政论节目中表态,将参与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

本周一(7日)上午,张亚中在前“立委”蔡正元、邱毅陪同下召开记者会,宣布以国民党籍身份,正式参与2020党内初选。面对众多支持者,他提出“两岸同属整个中国”,主张与大陆签订和平协定。

台大教授张亚中宣布参选 视频制作:观察者网/张逸清

提出结束敌对,两岸签和平协议

在7日的记者会上,张亚中提出两岸“兄弟一家亲”,将以“同属一个中国,互为宪政分治政府”的立场,争取与大陆签署和平协议,寻求结束敌对状态。

在接受环球网采访时,张亚中表示,自己20多年来一直反对“台独”,已将多年主张汇整成一百多条具体政见。

作为洪秀柱此前两岸政策的重要幕僚,他认为两岸不可有战争,要和平发展,“一棒接一棒,洪秀柱打了上半场,我再来打下半场”。

被问到习近平主席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大会上提出探索“两制”的观点,张亚中表示,他的参选首先要阐明统一前的“和”(结束敌对状态)与“合”(两岸一体化)。有这两步铺垫,才能完成最终和平统一。

学者身份,曾广泛参与政治活动

据公开资料,张亚中生于1954年,本科毕业于文化大学机械系,后获得台湾政治大学外交系硕士、政治学博士与德国汉堡大学哲学博士学位,曾在台当局“外交部”、陆委会任职。

如今张亚中担任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暨研究所教授、欧洲研究中心主任,“两岸统合学会”理事长以及台湾“中华人间佛教联合会”常务理事。

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张亚中 图源:台海网

在接受大陆媒体采访时,张亚中表示自己虽是学者,但20多年来一直有参与政治活动。他1996年曾为台湾地区“大选”候选人陈履安辅选,2004年反对台当局对美“军购案”,2005年反“修宪”,2006年参加“倒扁”运动,2007年反“入联公投”。

2014年与2015年,张亚中还作为洪秀柱的两岸政策幕僚,助她参选国民党主席和台湾地区领导人,并担任洪秀柱创办的公益志工组织“孙文学校”总校长。

张亚中对于两岸关系与欧洲统合问题多有研究。他曾写作《两岸统合论》、《全球化与两岸统合》、《小国崛起》等书,论述了寻求解决两岸争议的方案以及面对全球化冲击时的战略选择。

继朱立伦后第二位国民党籍参选者

张亚中宣布参选,使他成为继前新北市长朱立伦之后,台湾地区与国民党内第二位大选公开参与者。

在接受《海峡导报》记者采访时,张亚中认为如朱立伦、吴敦义、王金平等“大佬”都有参选意向,论资历、人脉、钱脉都比他更有优势。

然而他们代表国民党既得利益者,同质性太高,对于至今党内改革停滞负有责任。民进党这次“九合一”选举大败,并非国民党大胜。在台湾老百姓的心目中,国民党还没扭转成比较正面的形象。

张亚中表示,自己最大的不同,在于是一个“新”选择,有理想、有抱负、有论述且有实际经验。他说不以“必须成功”作为参选的唯一标准,因为那样会失去理想,讨好大家而变得媚俗。

除两岸关系外,他还提出推动“修宪”,参考德国联立制,保障小党生存空间;废除固定立场课纲,由民间自行撰写;无碳无煤,重启“核四”等。

张亚中记者会后与支持者合影 图源:中评社

参选为“救救台湾”

对于为何参选,张亚中4日在东森新闻云的政论节目中表示,自己因“不忍心见台湾继续沉沦”,希望用毕生力量,替台湾的未来指引出路,救救台湾;为两岸、中华民族做点事情。

他认为,过去30年台湾的制度、方向、理念、价值都出了问题,但选举时却不讨论、不解决。在政客操作下,国族认同出问题,人民被政党意识形态绑架,30年来政府失能、经济失调、世代失落,台湾从亚洲“四小龙”变成“温水青蛙”。

对于国民党2020年面临的挑战,他表示,必须让台湾人民看到改变与理念。“你必须让人觉得国民党是个有进取心、前瞻性的政党,这样的党才有希望”。

比如在两岸关系论述上,他表示国民党主流的政策是拖,即“维持现状”;民进党则是斗、是刨,两者都不可能替台湾找出真正的出路和未来。李登辉、陈水扁、宋楚瑜与洪秀柱都用过他论述的一部分,但都无法对外说明清楚。

7日陪同出席的前“立委”邱毅称赞张亚中“有论述、讲真话、有热情、无包袱”。蔡正元则表示,国民党内“太阳太多,会热死人民,现在最需要的是张亚中这颗美丽的月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台湾 台湾大选 台湾选举 台湾民主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