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解禁的日本新潟大米春节前登陆上海,瞄准富裕阶层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09 13:58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

受福岛核泄漏事故影响而禁止进口的日本新潟县产大米,目前已恢复对华出口,8日首批出货1吨(500袋2公斤重)新潟县产大米,1月底将登陆上海。

据日本共同社1月8日消息称,日本全国农协联合会(JA全农)8日在横滨市举行了出货仪式,出席仪式的日本农林水产大臣吉川贵盛表示,“(重启出口是)多年的心愿,此次重启是个里程碑”。新潟县知事花角英世干劲十足地表示,“对于高品质和安全性有着绝对的自信,一定会为中国的消费者所接受”。

新潟大米出货仪式 图丨新潟日报

据报道,中国2011年在福岛核事故后停止进口新潟县产食品,去年11月仅对其中的大米实施了解禁,允许符合中国国家标准的新潟县大米进口。这是中国政府放宽限制以来,该县大米首次出口。

此次出货的新潟产大米 图丨NHK

此次出货的500袋新潟县产大米,每袋重2公斤,由于物流等费用,价格是日本的3倍左右,在中国当地的销售价格为2千克袋装米售价3000-3500日元(约合人民币189-220元)。

据《日本经济新闻》指出,因中国将在2月迎来消费旺盛的春节,大米计划1月底开始在中国上海的直销店试售,目标客户为日益增加的中国富裕阶层。JA全农对此表示“想先看看中国消费者的反应”。

共同社认为,这是中国时隔约7年半放宽与核事故地区食品进口限制。然而对大米之外的新潟县产食品以及福岛县等9个都县的食品进口限制仍然持续,取消限制可能还需要时间。

新潟产白米,东京新宿商铺 图丨日本经济新闻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新潟县是日本屈指的农业食粮出产地,占日本大米出口量的3分之1,是日本有名的越光、鱼沼米的产地。而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大米消费国,解除对日本产大米的进口限制有助于日本开拓需求。

国家质检总局曾经于2011年4月8日发布公告,鉴于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对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影响范围不断扩大、影响程度不断加重,世界上众多国家和地区也在不断加强防范措施,质检总局要求,自8日起,禁止从日本福岛县、群马县、栃木县、茨城县、宫城县、山形县、新潟县、长野县、山梨县、琦玉县、东京都、千叶县等12个都县进口食品、食用农产品及饲料。

进出口食品安全局网站此前消息称,2018年3月28日,进出口食品安全局毕克新局长应约会见了日本新潟县知事米山隆一先生,就双方关注议题交换了意见。

责任编辑:连政
福岛核事件 福岛核电站 核泄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