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仇者联盟?苏贞昌回锅“组阁”,林佳龙陈其迈入选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12 12:57

【导读】 苏贞昌“组阁”,邀陈其迈、林佳龙“入阁”,是民进党没人还是蔡英文组“复仇者联盟”?求国民党的心理阴影面积。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2018岛内“九合一”地方选举结束近两个月了,号称全党深刻检讨的惨败者——民进党向台湾民众交出了什么答卷呢?

综合台媒消息,1月11日,“行政院长”赖清德宣布“内阁”总辞,蔡英文宣布由“前行政院长”苏贞昌回锅接任“阁揆”。更令人关注的是,“副行政院长”由民进党前“立委”陈其迈出任,“交通部长”则由前台中市长林佳龙担任。

苏贞昌、林佳龙、陈其迈正是在“九合一”选举中交出败选答卷的民进党新北、台市、高雄市候选人,对此有台媒评论称,蔡英文组“复仇者联盟”,“战败内阁”拼2020,也有政论人士批国民党面对这样的“内阁”不“枕戈待旦”,居然还有心情“揶揄嘲讽”?

蔡英文、赖清德、苏贞昌(右) 图片来自中时电子报

据悉,待新人事安排全数确定后,“新内阁”将于1月14日上任。不过,三位败选人员悉数“入阁”担任要职,也让外界对今后民进党当局与地方县市的关系忧心忡忡,毕竟“九合一”选举后,地方县市“蓝天”重现。

“中生代接棒”还是“民进党没人”?

2018年“九合一”选举中,蔡英文亲自拜托“老县长”(原新北县长)苏贞昌再战新北市,结果以29万票之差,输给国民党对手、现新北市长侯友宜。

然而,在民进党所谓“全党检讨”两个月后,苏贞昌却接替赖清德,坐上“行政院长”大位;与征战新北市相同的是,接任“行政院长”也是回锅。

据台湾“中央社”1月11日称,党政人士表示,苏贞昌向以“冲冲冲”高行政效率为人称道,预计3天完成“内阁”改组。

该人士称,苏贞昌人事布局首先确立“政院双长”,“副院长”由陈其迈担任,“秘书长”由前台南市代理市长李孟谚接任、 “副秘书长”何佩珊留任,“发言人”则由桃园市新闻处长张惇涵接任。“行政院”本部人事确定后,再征选各部会首长,先确认财经部门、“内政部”、“交通部”、“教育部”等主要部会。

据称,这波“内阁”人事布局“中生代入阁”是一大特点,而“中生代”的指标性人物便包括陈其迈、林佳龙等。民进党“九合一”惨败后,党内“世代交替”、“中生代接班”的声量也越来越大,因此眼下这个安排似乎也在回应外界呼声。

此外在脸书宣布请辞的“文化部长”郑丽君也是民进党“中生代”较有代表性人物,苏贞昌也对其全力慰留。据该人士透露,苏贞昌11日晚间与郑丽君恳谈将近一小时,望其继续留任,郑丽君答应回去再思考,因此“文化部”人事尚未确定。

该党政人士称,苏贞昌“内阁”人事布局以“中生代接棒、稳定财经、发展经济”作为重要目标,因此待中生代人事布局底定后,即从稳定经济着手;考虑到过去两年经济发展有亮眼表现,财经四部会负责人,包括“国家发展委员会主任”陈美伶、“财政部长”苏建荣、“经济部长”沈荣津、“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顾立雄都继续留任。

还有两个备受关注的职位,一是因“台大卡管案”而连换三任的“教育部长”,另一个则是因“普悠玛出轨事故”而站在风口浪尖的“交通部长”。现在前者由“科技部长”陈良基转任,而后者则由连任失败的前台中市长林佳龙担任。

此外,“外交部长”吴钊燮、“国防部长”严德发、“内政部长”徐国勇、陆委会主委陈明通、“客家委员会主委”李永得都继续留任。

该党政人士称,苏贞昌希望“新内阁”上任后能尽速卷起袖子为台湾努力,没有蜜月期,也没有摸索的空间,要能尽快上手。

“战败者内阁”还是“复仇者联盟”?

民进党当局 “新内阁”最具话题性的显然是苏贞昌、林佳龙、陈其迈三人。

除了苏贞昌以29万票差距大输侯友宜之外,寻求连任的林佳龙以21万票输给国民党对手、现台中市长卢秀燕,竞选高雄市长的陈其迈则以15万票之差,输给国民党对手、现高雄市长韩国瑜。

不久前林佳龙(左)与陈其迈在台中市同台 图片来自台湾东森新闻云

陈其迈败选后开始积极经营网络直播,靠着自家爱猫“陈小米”、“撩妹金句”、举办粉丝见面会等活动,人气上涨,不久前的“感谢咖啡音乐会”更有一万多人参加,他也在现场献唱《红豆》,过去“立法院”咄咄逼人的形象突然成功翻转为“暖男”。林佳龙败选后,也跟进陈其迈经营社交媒体,第一次脸书直播,上线人数逾7千人、留言达3万多,他还抱着布偶“莎莉”与网友聊天,一改过去严肃形象。

此前,两人在“九合一”结束后均对外界猜测是否“入阁”一事避而不谈,但同时又动作频频,比如在民进党主席选举前,“中生代”联名推出候选人卓荣泰(已当选),其中就有林、陈二人。

如今“新阁”改组,三位地方“败将”又摇身一变成为“中央要员”,所以不知是民进党根本没检讨还是党内无人,抑或是组成“复仇者联盟”狙击国民党地方首长?

也许现在只能问,国民党新任县市长的心理阴影面积有多大?尤其是侯友宜、卢秀燕、韩国瑜三人在选举前组成“北中南连线”,高喊“123救台湾”、“探子燕子秃子,让台湾人民过好日子”,让蓝营也打出难得的选举高潮。

侯友宜(左)、卢秀燕(中)、韩国瑜同台选举造势

11日,韩国瑜在被记者问及陈其迈的新职务时,笑称,“谢谢啦,我相信这一次选举完毕后,尤其是我们高雄的子弟、我们陈其迈‘委员’接了‘行政院副院长’,对他个人来讲,是不同的历练、不同的职务,也是另一个舞台及挑战,我相信他一定会表现得很杰出。”

韩国瑜还表示,对于高雄市建设,“中央”有人那也不错,陈其迈是高雄子弟,对高雄又很有感情,相信陈其迈“副院长”将来一定会对高雄大力帮助,不分党派,建设高雄,我们也愿意跟陈其迈“副院长”全力结合,让高雄未来可以继续冲刺。

去年陈其迈在发表败选感言时曾表示,支持陈其迈的是高雄市民,支持韩国瑜的也是高雄市民,选举结束后不管蓝绿、不管支持其迈或国瑜,都是在这里的高雄人,并呼吁所有支持自己的民众朋友一起为韩国瑜市长加油。

陈其迈、韩国瑜选前参加绿媒三立电视台的电视辩论

而在台中市,台媒认为卢秀燕和林佳龙的战线将继续拉长。

前台中市长林佳龙任内提出台中轨道交通建设,其中“大台中山手线”更是他在首次参选台中市长时提出的政见。

但新任台中市长卢秀燕当选后便宣布暂缓山手线规划:当务之急是如何在有限的资源务实建设及发展台中市,“山手线并不是要停止”,而是针对现状进行研究。

她表示,山手线的投入成本和经济效益不符,台中山手线与日本山手线的情况不一样,人口数、运量、通勤时间、建设成本等都要通盘考虑,而捷运绿线、捷运蓝线、橘线等兴建更符合台中市的发展和市民期待。

林佳龙任内主打“大台中山手线” 图片来自中时电子报

不过卢秀燕这一说法也引发部分民众反弹,林佳龙一方面强调轨道建设对台中很重要、盼卢秀燕支持,另一方面又不甘心被卡,力推“前交通局长”王义川参加台中市“立委”补选,主打议题之一即是“拼进‘立法院’,推动山手线”;甚至连蔡英文也出面喊话要卢秀英好好想想。

随后,卢秀燕不得不改口,“只要山手线预算不会排挤到捷运蓝线,就欣然接受”,还称自己会全力支持轨道建设,已拜托国民党“立法院”党团,“前瞻计划”中有关台中轨道建设的预算,一毛钱都不能删。

不过她仍质疑,山手线“中央”补助391亿新台币,台中却要自筹550亿新台币,铁路高架化本来就是“中央”全额支持,期盼未来“交通部”能加码补助。如今,林佳龙掌舵“交通部”,山手线似乎有了“一线生机”,但面对近千亿新台币预算,这个“烫手山芋”林佳龙会不会接?

可见,林、卢二人“选举”战线将继续拉长。而民进党当局安排三位“地方败将”入主“行政院”,似乎也用意颇深。

蔡英文抱抱送走赖清德

“歹戏拖棚”近两个月后,赖清德终于辞职下台。

11日,蔡英文偕同赖清德、苏贞昌召开记者会,正式宣告由苏贞昌接棒“阁揆”,并启动“内阁”改组。蔡英文称,赖清德始终以最坚定的意志跟使命感,满身伤痕仍在岗位坚持到最后一刻,他认为必须为选举结果负责,党内纷纷挽留但他辞意坚决,尽管自己百般不舍,还是尊重赖清德的决定。

蔡英文还强调,赖清德虽然辞职,但仍关心台湾未来,仍是“台湾队”一员,“未来,为了台湾,我们还是会一起来打拼”。而这句话也被外界解读为蔡英文邀请赖清德组“蔡赖配”参选2020。

蔡英文送走赖清德 图片来自东森新闻云

赖清德当天的“内阁”总辞发言,一是例举任内各大政绩,二则表示“九合一”惨败后,固然蔡英文已经辞去党主席的职务,但难息众怒,身为“行政院长”难辞其咎,必须要辞职以示负责。至于口头请辞后还拖了这么久,是因为民进党“不能败不成军,应该坚定地留下,稳定政局”。

但事实上,蔡英文慰留赖清德的这几十天内,双方似乎也在暗自交锋。蔡英文败选后东施效颦美国总统,搞出“回廊谈话”,大谈本是“行政院”管辖范围内的事务等;而“行政院”也对蔡英文提出的一些“红利政策”大唱反调,比如近日蔡英文称台湾经济形势大好、财政盈余,要给薪资3万新台币以下的低收入人群发1万块新台币的红包,结果遭“政院”打脸,以上种种都不免让外界猜测,蔡赖似乎在互相“捅刀”。

苏贞昌在交接致词时更是搬出英国首相丘吉尔为例,称“丘吉尔曾说胜利并非终点,失败也非末日,丘吉尔二战时得到国王全力支持,在内外都有强敌的情况下得到胜利,再出任首相,得到女王支持,又获得亮丽成绩。”

他还感谢蔡英文给他机会及支持,“虽然有下车有上车,但我们会坚持走得更顺利,让乘客更满意”。

2006年,陈水扁执政时期,苏贞昌59岁接替谢长廷出任“行政院长”;13年后,苏贞昌以高龄72岁接下蔡英文任命,接替赖清德,回锅“行政院长”。

责任编辑:朱敏洁
台湾 台湾选举 苏贞昌 蔡英文 九合一选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