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一小区300多业主收到法院查封公告,居住多年房子不是自己的

来源:中国之声

2019-01-13 09:18

呼和浩特一小区300多业主收到法院查封公告,居住多年房子不是自己的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管那博1月13日报道:近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名都中央广场的337户业主的房子,上了法院的查封名单。这简直让业主们傻了眼,已经居住了五六年、花钱买的房子居然不是自己的了!事情究竟是怎么回事?

因开发商抵押,呼和浩特一小区337户业主房屋全被查封。“法院贴了这么一个公告,名都中央广场有337户全部被查封了。”

在名都中央广场东西两个入口处,由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张贴的查封公告贴在显眼的告示栏,众多业主聚集在这里,从名单中找寻着自家的房号。《查封公告》中写着: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据执行裁定书预查封被执行人内蒙古名都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已预售许可的位于名都中央公寓商住楼在建工程抵押部分共337户,查封期限三年,自2018年12月17日至2021年12月16日止。并附了12页、337户具体的名单。业主们说,这337户都是没有在房产局备案登记,也就是没有网签的。

“名都-和景”项目因诉前保全被查封

业主告诉中国之声记者:“买的时候就是五证齐全的,但是他这好多房子没有网签都有贷款。”

杨臣是名都中央广场的业主,他在2012年买下了17层的一套公寓。

“我签的是商品房买卖合同,不是网签合同。我那时候交了定金和首付款之后,我跟开发商签的合同要求公积金贷款,但他一直没给我办。”

“名都-和景”被查封的售楼处

但至今他的房子也还是没有办理网签,而未予办理网签的原因开发商名都公司也没有说明:“一直没有说明,就是让等。”

而业主赵红伟却办出了贷款,所以他一直以为买的这套房已经网签,直到现在看到自己的房子也在查封名单里,他才知道开发商并没有给他办理网签:

“我贷款现在还没还完,我现在也搞不懂了,是不是那会儿没网签就贷了,搞不清了,这都这么多年了。关键开发商和业主不透明,他不说,到现在我才刚知道这事儿,始终他也不说。”

多位业主告诉记者,他们大部分人都是在2012年到2013年买的房子,期间也多次和开发商名都地产沟通过网签、办房本的事儿,但是名都地产一直在拖延。这337户没有在房产局备案登记,就给了名都地产将房子抵押出去的机会。

业主杨臣:“现在知道,他把这个抵押给银行之后,他没有还清这个银行的贷款和利息,最后银行进行了拍卖,拍卖给了长城公司,现在突然间被查封了,大家非常着急,非常愤怒。”

经协商房屋已申请解封 业主要求开发商办网签、还产权

中国之声记者在一份《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自治区分公司重点推介资产之内蒙古名都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债权资产营销公告》的文件中看到,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自治区分公司拥有名都公司的债权总额93,786.16万元。该户资产由三笔债权构成,是长城公司分别于 2015年12月28日、2017年11月从交通银行润宇支行、乌审旗包商村镇银行收购的内蒙古名都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债权、不良资产包,包含利息、罚金、违约金等。

贴在名都中央广场电梯口的查封公告和房号

为了收回这9亿多元的欠债,长城资产内蒙古分公司将内蒙古名都公司告上了法庭。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查封被执行人内蒙古名都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多处抵押地块的裁定。而除了名都中央广场这337套房屋,还涉及名都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建工程抵押的位于名都枫景23楼101、201、301;24号楼101、201、301;33号楼102、104,共8户。同时,通过诉前保全的方式,对名都公司位于呼和浩特东二环的一处“名都-和景”项目进行了查封。

记者来到名都公司位于“名都-和景”项目处的办公地点,几名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查封,销售部已经放假。

“不允许销售,贴着封条我们也不知道什么情况,所以售楼部都放假了。”

销售部负责人闫斌表示,他们正在与长城公司协商解决此事:

“基本上就达成和解了,大概半个月的时间,今天发公告这个事情就解决了。”

对于开发商的说辞,业主们并不相信,他们自行组织向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执行异议。呼市中院的刘伟法官告诉业主,说长城资产公司目前已经申请解封,记者也联系了长城资产公司,负责人赵彦凇说,他们已经转让了债权,并协商向法院申请解封:

“现在已经委托代理律师跟法院对接去了。”

“现在住户不是一直对这个事情存在异议,涉及到住户的一些权益吧。”

虽然房子可以解封了,但业主们认为,这只是缓解了当前的矛盾,如果开发商还不了钱,迟早还会被查封。他们将诉诸法律维护权益。

业主代表鲁静:“接下来我们业主要集体诉讼,继续维护我们的权益,要求开发商办网签、确认还我们的产权!”

那么,被开发商抵押的房产会如何处理?法院解除查封后还有哪些问题?这337户业主如何守护自己房产?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连政
房子 楼市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