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超大城市乡村振兴重点方向,今天的领导小组会议明确了

来源:澎湃讯

2019-01-14 22:08

上海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今天下午(1月14日)举行会议。上海市委书记、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强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上海超大城市特点,集中精力抓落实、求突破、增动力、强领导,加快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全面促进上海郊区乡村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应勇,市委副书记尹弘,市领导陈寅、诸葛宇杰、彭沉雷出席会议。会议听取了2018年上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情况和2019年工作安排的汇报。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对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硬任务、对标上海城市发展定位,全面准确把握乡村振兴工作的目标和措施,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强化政策措施系统集成,把乡村振兴工作抓得更紧更实。

会议指出,要聚焦重点,以点带面,勇于攻坚突破。要加快推进农民相对集中居住,以规划为引领,把基础设施建设、污水处理、垃圾分类、生态建设等整体考虑、同步实施,推动规划早落地、政策早见效、农民早受益,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要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聚焦重点人群,完善帮扶方式,更好通过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来增加农民收入。示范村建设要早见成效,抓好关键难点问题突破,培育亮丽风景,发挥带动作用。

会议指出,上海乡村振兴要增动力、添活力,关键是做好“放”字文章。要有效释放乡村资源价值,创造更为平等的制度环境,增强乡村自身的竞争力和吸引力。要向基层放权,激发基层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支持熟悉农村、了解农民的基层干部把乡村的事情办好。要放手让市场参与,鼓励引导国有企业以及各类社会力量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积极作用。

会议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加强领导保障。各级主要领导要投入更多精力。要配强建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强化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为乡村振兴创造稳定和谐环境。要强化政策支撑,加强统筹协调,共同努力把上海乡村振兴工作做得更好。

责任编辑:黄涛
李强 上海 上海市委常委 农民 农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