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正元:连税收超征都仰靠大陆 台当局禁华为的本钱在哪?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15 13:21

【导读】 “说不定哪天起来台湾人发现股票和外汇全线崩盘,那时候哭都没眼泪。”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

台湾“工研院”14日发文称,将从15日起限制内部员工使用华为产品,开出台湾普通单位禁华为“第一枪”。对此,前“立委”蔡正元炮轰蔡英文当局称,台湾连去年税收超征都仰靠与大陆往来所得,甘当美国“扈从”的蔡英文当局有何本钱跟着美国恣意妄为?

据台湾《中国时报》1月14日消息,台湾“工研院”14日发出内部通告,自15日中午起,在“工研院”办公场所将限制使用华为手机、电脑等,若是使用华为手机将无法使用工研院的无线内部网络,以避免泄密。值得注意的是,台湾通讯传播委员会昨天(13日)再补一枪,台湾通讯传播委员会副主席兼发言人翁柏宗14日进一步表示,未来5G也会比照办理。

台湾“工研院”内部通知 图丨中国时报

据报道,台湾“工研院”这项做法,不仅引来其内部一阵骚动,晚间“院方”虽在公告删去“禁用华为”字眼,试图降低舆论声浪,仍被指背后有实质政治操作,也引起各界反对声音。

蔡正元15日也在社交媒体贴文指出,蔡英文早已通过“特务单位”禁用华为手机和设备,现在连一般单位也参与禁用华为。蔡正元认为,这是蔡英文当局作为美国“扈从政权”在配合美国禁用华为。

蔡正元 图丨台媒

此外,针对美国以安全为由四处纠团抵制华为,蔡正元批评,美方始终提不出华为“违安”的证据,但是美国通过苹果和脸书窃取各式情报,连德国总理都不放过,事件早已公诸于世。

蔡正元认为,相比于美国孜意妄为,“台湾可没有那个本钱”。“想想看,华为的晶片就是台积电代工生产的,封杀华为等于封杀台积电。华为都不怕台积电搞鬼,“台湾”反而怕华为搞鬼。你说奇怪不奇怪?

蔡正元还从另一方面指出,蔡英文刚沾沾自喜去年税收超征,实际上这些超征税收都来自与大陆的贸易。台湾从大陆每年都赚取庞大顺差,如果台湾也要欺负中国大陆,是自寻死路。

他指出,不要以为大陆会忍弃吞声,不敢切断订单。说不定哪天起来台湾人发现股票和外汇全线崩盘,那时候哭都没眼泪。

据了解,早在2010年时,华为就已经向超过100家以上的台商采购,年度采购金额达到新台币995亿元(约合218亿人民币)。待到2018年10月间,累计在台采购金额已超百亿美元,而随着华为产品出货量的提升,2019年在台采购还会继续增加。

根据非正式的统计,华为旗下芯片厂海思,是台积电先进制程的重要客户,约占台积电营收比重5%左右。至于大立光更是华为智慧手机的主要镜头厂商,约占大立光营收10%左右,以大立光去年营收约500亿新台币(约合110亿人民币)估算,来自于华为的订单就有50亿新台币(约合11亿人民币)左右。

对于工研所限制使用华为产品,电电公会昨天低调表示,无法评论,只能说台湾许多厂商是华为的供应链,华为遭美等国家抵制,已对许多台厂造成影响。另有科技大老无奈表示,两只大象打架,无意间踩到蚂蚁,即使台厂积极分散市场供应,也难在短期内也补足订单缺口。

责任编辑:连政
华为 华为手机 华为集团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