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枪,台当局因一字之差判两蓝媒假新闻 罚20万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17 11:57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

台湾通信传播委员会(NCC)昨天(16日)首次针对岛内多起电视媒体报道开刀,其中最受关注的两则报道分别出自蓝媒东森新闻台和中天新闻台,均因一字之差被NCC指为涉及危害公共秩序,违反事实查证义务等,各罚二十万新台币(约4.3万人民币)。

据台湾《联合报》1月17日消息称,去年县市长大选中,蓝绿双方都抗议假新闻满天飞,NCC更提交多起被举报的新闻给“中选会”审核。NCC表示,这是"广电三法"2016年修正以来第一次开罚。

“嘸”与“麥”

其中,中天新闻台报道为去年十一月十二日民进党高雄市长候选人陈其迈造势活动上,主持人邱议莹对选民喊话,因环境嘈杂,当时中天新闻台播出新闻《陈其迈回防大旗美,邱议莹“大家麦离开”》,但有网友还原现场,认为邱议莹是原意是感谢选民“呒离开(没有走)”,主张媒体误报,影响民进党高雄选情。

陈其迈(右) 当日报道截图

NCC副主委兼发言人翁柏宗在例行记者会说明,中天新闻台该则新闻报道,被举报把“大家没离开”的台语,报导为“大家麦离开”台语,内容不实。

(观察者网注,“麦”在台语里有“别,不要”的意思,因此该新闻从感谢大家“没有走”变成了求大家“不要走”。)

NCC认为,中天新闻台在听错喊话后进行报道,事后没有做妥善更正,违反“卫星广播电视法”第27条第3项第4款规定“制播新闻违反事实查证原则,致损害公共利益”,罚20万新台币。

“或”与“和”

另外,东森新闻台在2018年12月13日播出《网传淘宝消费送猪肉肠 建议煮熟食用或丢弃》新闻中,“防疫局”表示,台“防疫局”是建议煮熟“后”以一般废弃物处理,报导内容呈现未正确传达防疫信息,恐造成猪瘟防疫漏洞,形成公共秩序的危害,罚二十万新台币。

(观察者网注,该报道原事件为,因大陆猪瘟现状,有台湾买家在淘宝网购宠物绳时,宠物店额外附赠一只宠物香肠引发岛内恐慌,台“防疫局”随后发出公告。)

翁柏宗表示,原话的丢弃是建议将香肠煮熟后使用或者煮熟后再丢弃,标题上却成了“建议煮熟食用或丢弃”。其中NCC认为“或“字传达错误意思,标题“建议煮熟食用”或“丢弃”,存在鼓吹直接丢弃的嫌疑。因此翁柏宗指出,“或”应改为“和”,届时可以理解成,煮熟后“食用和丢弃”。

台网传香肠

东森新闻台则表示,确实引用的“官方”信息,只是没有说明“丢弃”不能丢进厨余垃圾里,不过东森新闻台内部判断存在歧义后立即下架了新闻,为此NCC也认为东森新闻台并非故意,后续也存在播出了更新信息,决定以“卫广法”第27条第3项第3款“妨害公共秩序或善良风俗”,罚20万新台币。

蔡英文指大陆输出假新闻,国台办:不值一驳

要论假新闻功力,台当局更胜一筹。据了解,2018年,日本关西国际机场遭“飞燕”袭击,桥梁半边受损,中国大陆驻日使馆则在机场禁止外部车辆进入的情况下,派车到机场附近再转车进行救援,最后成功救援了中国旅客1044人,其中包括32名台湾旅客。但岛内有“媚日代表”之称的谢长廷则斥责为假新闻,是大陆的统战宣传。

谢长廷拿出媒体报道指出,关西空港往来桥梁被撞断,无法行驶车辆,外美国、韩国、英国都未曾派车前去接驳旅客,因此谢长廷则斥责为假新闻。而事实上桥梁仅一侧被撞断,另一侧完全可以通车,民进党愚弄岛内民众早已成习惯。

绿委王定宇放出只截一半的关西空港断桥证明大陆接人是假新闻

之后的台湾“九合一”选战,蔡英文又多次发声指大陆假新闻干扰台湾,甚至美国都一并发声指责大陆干预台湾“选举”。蔡英文强调有些假新闻来自对岸,把“选情”搞得乌烟瘴气,台当局认真的团队被抹黑栽赃。

而蔡英文的属下也赶忙推出新规定。“行政院”发言人谷辣斯·尤达卡就表示:“NCC已下令警告岛内媒体,若报导违反事实的“假新闻”,最高可罚款200万新台币(约43万人民币)。”

对此,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就多次指出,民进党当局宣称大陆对台湾有介入和打压,鼓吹台湾民众要对抗大陆。是民进党当局蓄意在两岸同胞之间制造隔阂,升高敌意,破坏两岸关系,以此捞取选举利益。企图用这种做法一再愚弄广大台湾民众,是低估了台湾同胞的判断力。

对于蔡英文声称“大陆通过新科技、新网络及新媒体对台发动所谓‘三战’,用‘假信息’来打击台当局”一事时,马晓光则表示,这番话本身就是假新闻、假信息,不值一驳。

责任编辑:连政
假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