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马云向总理建言股市......

来源:经济日报

2019-01-18 06:54

据经济日报1月17日报道,“大力发展和完善资本市场和金融体系,不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任何事情切忌“一刀切”,更不能“用管理火车站的方式管理机场”。1月15日总理座谈会上,马云向总理这样建议。总理回应说:“你的发言我们都听进去了,而且入心了!”

企业家对股市着急,上下一致关心。多个角度释放乐观信号,春天已不远。

图自中国政府网

全面开放的中国资本市场更有吸引力

从产品、投资者、中介商、资金流等各个方面看,一个全面开放的中国资本市场已现雏形。我国金融市场对外资越来越有吸引力。全球资本对中国资本市场关注度显著提高,外资入场持续加速,长期増量空间广阔。外汇局14日消息,为满足境外投资者扩大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需求,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总额度由1500亿美元增加至3000亿美元。

“预计外资流入股市会进一步的增加,应该六千亿是可以预期的”,“相对于去年,今年股市是可以期待的。”日前,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第23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如此表示。2019年明晟指数(MSCI)将A股在其全球基准指数中的权重由5%提高至20%;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也将A股纳入,分三步走, 2019年6月份纳入20%,2019年9月份纳入40%,2020年3月份纳入40%。道琼斯指数也宣布从2019年9月23日起,纳入A股,纳入因子为具体A股标的可投资市值的25%。而即将落地的“沪伦通”也将再度提高A股的国际化程度。

“2019年中国股市会有10%~15%左右的上升空间,这是比较稳健的一个涨幅。”摩根士丹利中国市场策略师、副总裁王滢认为,一大原因是明晟中国指数的估值水平已回落至10年均线以下,并击穿新兴市场的估值水平。

在过去一年A股下跌的过程当中,以趋势投资为主的中国散户在逐渐离场,因为其担心未来股价继续下跌,而以价值投资为主的海外机构在持续进场。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2019年的A股市场的表现估计将好于2018年。经济利空因素或多或少地已经反映在2018年末的股价中。除了外资流入比例的增加之外,国内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及银行理财子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参与A股,也会给A股市场带来长期资金的增量。

推进基础性改革,从根本上提升市场信心

唯有梅花报春早,雪中传信过江干。

2018年,资本市场进行了若干基本性制度改革,其财富正向效应将在2019年得以较明显体现。比如2018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的决定》,扩大了回购范围、简便了回购机制、放宽了回购条件,使得上市公司更易于进行回购。1月11日晚间,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实施细则》,意味着回购细则落地。通过重点防范内幕交易、操纵市场、利益输送和证券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为回购制度系上了安全带。可以预见,回购新政的发布有望催化A股市场加速向成熟市场靠拢。回购对大盘推动力量正在逐渐积蓄。

再比如,2018年4月,财政部、税务总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这个政策会激励老百姓买商业保险作为理财的方式。该政策将在2019年铺开,未来公募基金等将参与其中,发行养老目标基金产品,为A股带来一笔巨大的长期投资资金。

当然,2019年万众瞩目的改革,当属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证监会将以此为龙头,统筹推进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基础制度改革,更好服务科技创新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设立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是用市场化方式为中国科技创新型企业定价,让A股市场拥有更多的高成长投资标的,并让投资者能分享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新经济发展的成果。从制度供应上讲,科创板与注册制试点配套推出,将完善资本市场支持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制度机制,打通产业发展、科技创新、金融服务生态链,推动形成高质量的产融结合。而对中国股市而言,长期以来上市门槛高、退市难得痛点也将得以“破冰”,从改革的角度,把基础制度建设到位,让股市进的快,退的也快,流水不腐,对于股市的健康发展,是一项重大的长期利好。

当然,新常态,要有好心态。如果你希望像2014年那样的“快牛”、“疯牛”,那是不切实际的奢望。但是如果你期待一个健康发展的“慢牛”,给予合理的财富效应,那2019股市应该不会让你失望。

(经济日报 记者:祝惠春 见习编辑:覃皓珺)

责任编辑:何书睿
马云 李克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