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副院长蔡昉:应提供全方位政策让年轻人愿意生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9-01-22 13:44

1月2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8年中国人口数字统计,其中人口出生率、二胎数量等下降引发社会各界担忧。

当地时间1月22日,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冬季达沃斯论坛在瑞士小镇达沃斯正式开幕。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21日在达沃斯论坛现场接受新浪财经采访时就二胎生育率不理想问题表示,生育率受各种经济、社会因素影响,除了政策因素,还取决于养育成本。

“我们在放开生育政策的同时,还应该有一些解除年轻父母后顾之忧的举措,就是说让他们养孩子的成本降下来。特别是社会应该支付的成本不应该让他们(父母)来支付。”比如,还应提供学前教育、幼托、工作保障等领域的全方面政策,降低育儿成本,让年轻人愿意生。

图片来自中国经济网

另外,在谈到老龄化社会,蔡昉则指出中国人口老龄化严重程度已经超过世界平均水平,需要从供给侧和需求侧同时采取措施。

供给侧方面,应该考虑如何把老年人力资源利用起来,例如延长退休的问题。“为了做好准备,要加强(老年人力)教育的培训,否则他们不能适应未来的就业。”

需求侧方面,加强社会保障,解除老年人口消费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可以对消费需求的扩大做出贡献,也能使他们自己生活得更好一些。”

“老龄化是一个趋势,”蔡昉说,“人口结构的变化趋势其实并不能缓解,但是我们终究能找到一条应对的道路进行化解。最主要的还是提高劳动生产率。”

去年11月20日,在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主办的“中国金融四十人看四十年”系列讲座第5期活动上,蔡昉表示,中国过去几乎所有的经济增长源泉都和人口因素有关,经济突飞猛进是特定时期人口结构变化的结果,因此人口红利是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主要原因。在1980年到2010年这30年中,我国劳动年龄人口迅速增长,非劳动年龄人口几乎没有增长,其实是略有负增长。这一人口变化结构是中国的独特条件,其他发达国家或发展中国家都不像中国这样有优势。

不过,林毅夫则在同场活动中认为,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固然有资本投入、人口红利,但之所以能够维持这么高增长主要是后发优势,如技术发展。

人口出生率为1952年来最低

1月2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8年中国人口变化的相关数据,其中人口出生率为1952年该数据存在以来最低。

2018年人口总量平稳增长,城镇化率持续提高。年末中国大陆总人口(包括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军人,不包括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以及海外华侨人数)139538万人,比上年末增加530万人。

全年出生人口1523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0.94‰,为1952年该数据存在以来最低,前值12.43‰;死亡人口993万人,人口死亡率为7.13‰,前值7.11‰;人口自然增长率为3.81‰,为1961年以来最低,前值5.32‰。

从性别结构看,男性人口71351万人,女性人口68187万人,总人口性别比为104.64(以女性为100)。

从年龄构成看,16至59周岁的劳动年龄人口89729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64.3%;60周岁及以上人口24949万人,占总人口的17.9%,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16658万人,占总人口的11.9%。

人口负增长时代或提前到来

1月3日,中国社科院人口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人口与劳动绿皮书:中国人口与劳动问题报告No.19》(下简称《绿皮书》)。

《绿皮书》指出,长期的低生育率会导致高度的老龄化和人口衰退,给社会经济带来多重挑战,如果中国总和生育率一直保持在1.6(一个妇女一生生育的孩子)的水平,人口负增长将提前至2027年出现,2065年人口减少到11.72亿,相当于1990年的规模。

而且据21世纪经济报分析,总和生育率为1.6只是学界的估算水平,考虑到2017年全国出生人口比上一年就下降了60多万以及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近多年为1左右的总和生育率,实际中国人口负增长时间可能要比2027年还要早。

从2016年开始,全面二孩生育放开,2016年、2017年全国二孩数快速增加。不过,因为一孩数量减少,2017年全国生育人口总数比上一年下降了60多万。

根据各地卫生部门和统计部门的人口数字显示,二孩出生数量在2018年大幅下降,比如宁波、青岛、聊城等地;而且各地生育二孩意愿在2018年也有所降低。

不过,也并非所有的城市人口出生都呈现下降。比如,2016-2018年西安常住人口出生率分别达到11.54‰、12.62‰和近13‰,三年新出生人口分别为10.12万人、12.03万人和约13万人。近年来,西安大幅吸引大学生落户,2018年度新落户人数超75万人。

但是,西安出生人口上升是否与吸引年轻人落户有关,还需要具体数据支持。

南开大学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院院长关信平认为,人口生育率下降是一个趋势,因为经济发展到一定的阶段,人们都不愿意生育,发达国家也是类似的情况。

《绿皮书》也指出,人口出生下降,以及劳动年轻人口减少,会使得中国老龄化加速,使得社会抚养负担加重,进而降低经济潜在增速。

责任编辑:朱敏洁
人口结构 人口红利 出生率 二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