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龙”号船载监控记录下与冰山相撞瞬间

来源:央视新闻

2019-01-23 18:02

据央视新闻1月23日消息,19日,中国第35次南极考察队搭载雪龙船在阿蒙森海密集冰区航行时,受海上突起浓雾影响,意外与冰山相碰。央视随船记者获得独家授权,披露碰撞瞬间的监控视频。画面显示,雪龙船在冰区内航行,前方浓雾遮挡,能见度极低,直到迎面碰上冰山的瞬间,冰山才露出真容。巨大的冲击力使得船头桅杆瞬间断裂。


雪龙船与冰山相撞的消息一出,有一些网友提出了疑问:配备了雷达,为什么探测不到冰山?专家表示,当时在密集冰区,船载雷达的作用有限。

中国第35次南极考察队船基首席科学家陈大可院士:因为现在的雷达没法区分冰山和大片的浮冰,雷达无非就是调它的增益,如果增益大,看起来就是一片全是,要调低它又不敏感,所以根本无法区分,我们需要发展新的技术。

陈院士同时介绍说,当时雾特别大,气候条件差只能依靠船员瞭望,但是也是到离冰山很近的地方才能观察到,而且雾来得非常突然。

中国第35次南极考察队船基首席科学家陈大可院士:如果一直都是特别大雾,可能我们开始也会很小心。它是突然一下变大了,这个地方天气变化多端,也是一个很大的因素。

(央视记者 王善涛 赵曙光 袁帅 编辑 王子元 宋鑫玥)

责任编辑:连政
雪龙号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