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名山也开拆别墅,比中央点名多一倍

来源:长安街知事

2019-01-28 20:33

据微信公号“长安街知事”(capitalnews)28日消息,秦岭违建别墅拆除工作“成绩单”日前公布——27日,陕西省长刘国中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陕西全面彻底整治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拆除违建别墅1185栋,没收9栋,回收国有土地4557亩,退还集体土地3257亩,复绿2646亩。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除陕西秦岭之外,另一全国知名山脉——吉林长白山也进行了违建别墅拆除工作。

据新华社消息,正在召开的吉林省两会上,吉林省省长景俊海表示,该省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按时序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任务,长白山高尔夫球场和187栋违建别墅已全部完成拆除整改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中央环保督察组指出违建别墅有93栋,而吉林实际已拆除187栋,数量翻了一倍。可见,当地政府在落实整改方面态度坚决、不打折扣。

中央环保督察点名

长白山高尔夫球场和违建别墅问题,暴露于2017年的中央环保督察。

当年8月11日至9月11日,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吉林省开展环境保护督察。12月27日,督察组向吉林省委、省政府反馈意见。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督察组指出,位于长白山的2座高尔夫球场及93栋别墅属于“违反国家要求擅自建设”、“长期违规运营”,且当地向国家有关部门的报告“明显与事实不符”。

长白山国际滑雪中心项目在实施过程中,违反国家要求擅自建设两座高尔夫球场和93栋别墅,并长期违规运营。

2011年国家对违法违规高尔夫球场项目进行清理整治以来,吉林省不仅未按要求对该高尔夫球场项目进行清理整治,反而多次向国家有关部门报告称该项目已经停止建设并拆除了相关设施,明显与事实不符。

2017年6月中国高尔夫球巡回赛在该球场举办期间,吉林省仍向国家有关部门报告称该高尔夫球场已停止建设并拆除相关设施,停止了各种形式的高尔夫球场宣传和营销。

省、市、县迅速整改

相关高尔夫球场和别墅地处长白山脚下的白山市抚松县境内,由于监管不力,抚松县国土、林业、住建、经济开发区4位负责人很快受到处理。

相关高尔夫球场及别墅位置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早在2004年,国务院就下发通知,要求停止新建高尔夫球场,国家发改委、原国土资源部等部委也随后多次下文,将高尔夫球场和别墅类房地产开发等列入限制用地目录,禁止此类建设项目开发。

那么,长白山的高尔夫球场和别墅是怎么建起来的呢?

据央视新闻报道,相关项目本来是作为全国冬季运动会分赛场冬季两项和运动员公寓的名义向有关部委申报的。后来,那一届冬季运动会的分赛场并没有落到长白山,但报批的两个项目却变成了高尔夫球场和别墅群。

中央环保督查点名后,吉林省迅速制定了整改方案及任务清单,要求:停止相关高尔夫球场经营行为,消除球场特征,拆除违法违规建筑物;全部拆除现有别墅建筑(93栋)。恢复到国家有关部门批复的土地用途。

以上整改的责任单位为白山市委、市政府,整改期限为2018年8月底前。

相关宣传图片 来源:央视新闻

2018年1月5日,抚松县召开长白山国际度假区高尔夫球场和别墅整改工作推进会。县长王海瑛表示,要高度重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将此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狠抓落实。

4月,抚松县政府对相关别墅整改拆除项目进行了公开招标,预算金额总计约395万。

到了7月,住建部官网发布《国家部委联合公布5个违法违规高尔夫球场取缔结果》。

该文件称,201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国土资源部、原环境保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等11个中央部委继续开展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工作,发现5家高尔夫球场存在弄虚作假、死灰复燃、恢复建设、隐瞒不报等严重问题,目前均已被地方政府取缔,并严肃追究了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图片来源:住建部官网

5家被取缔的高尔夫球场中,就包括位于长白山的2家。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资料来源:陕西交通广播、新华社、环保部发布、央视新闻、吉林省生态环境厅官网、抚松县政府官网、中国政府采购网、住建部官网等

责任编辑:李丕
长白山 吉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