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又称中国对美构成最大威胁 耿爽:我把去年的回应重复一遍

来源:微信公众号“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

2019-01-30 18:07

1月30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29日,美国国家情报总监科茨在美参院情报委员会年度听证会上称,中国对美国构成最大威胁,你对此有何评论?

耿爽: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去年大概也是一二月份的时候,我回答过类似的提问。当时也是美国国会参院情报委员会搞了个听证会。美方有关人士在会上声称,美国面临来自四面八方的威胁,并特别点了中国和俄罗斯的名,我想我去年作出的回应,今年依然适用。我把我去年的回应再重复一遍:

“我们看到有关的报道。美国是世界的头号强国,军事实力无人能及。如果连美国都觉得四面八方都是威胁,那么其他国家该怎么办?是不是觉得危险就在家门口?日子还怎么过?我不知道美方强烈的不安全感从何而来?

我想强调,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安全,一国的安全更不可能建立在别国不安全基础之上。中方一贯倡导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

我们希望美方能够摒弃零和思维,放弃以对抗视角来看待大国关系,顺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大潮,同中方、俄方以及国际社会一道,共同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

以上是我去年的回应,也是我今年的回应。如果明年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还要搞类似的听证会,还要发出类似的论调,我还会作出同样的回应。

责任编辑:童黎
中美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