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之父”奥尼尔:中国消费者是世界经济最重要一环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2-08 14:52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2月7日,高盛前董事长、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经济学荣誉教授吉姆·奥尼尔(Jim O'Neill)接受美国财经媒体CNBC采访时表示,重振中国消费者是世界经济中“最重要的事”。

CNBC截图

奥尼尔曾首创“金砖”一词,因此被称为“金砖之父”。

他对CNBC表示,中国2018年GDP增长为6.6%,尽管脚步放缓,但是并不令人意外。

“人们不用惊慌失措,人口结构发生了变化,”奥尼尔指出,与上年同期相比,6.6%的增长率“仍然相当于又增加了一个澳大利亚”。

奥尼尔又说,“有一件事确实让我感到困扰,那就是中国消费者正在放缓,这是不应该发生的。世界经济中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中国消费者脚步放缓。”

奥尼尔接受CNBC采访  视频截图

关于中国消费者的问题,奥尼尔不久前就提过。在英国金融媒体Financial News当地时间1月11日刊登的奥尼尔的文章中,奥尼尔表示,中国消费者的脚步有所放缓。

他写道,印度、印尼和尼日利亚等新兴经济体肯定能够在20年后弥补美国或中国消费的下降,但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消费增长能够与中国目前的消费增长相媲美,甚至无法与其未来10年的消费增长相媲美。印度的GDP到2020年可能超过3万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五大经济体,但印度消费者要赶上中国消费者的购买力,还需要更长的时间。

那么中国消费者能否“复苏”?奥尼尔说,他持谨慎乐观态度。

据华尔街见闻2月8日报道,去年,奥尼尔表示,中国经济对世界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英国目前面临“脱欧”谈判带来的不确定性,稳定紧密的英中关系显得愈加重要。奥尼尔表示,英中两国可在“一带一路”、金融、新能源、污染治理等多个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打造两国“黄金时代”增强版。

他指出,中国除了经济增长依然强劲,中国展现出来的科技创新和大众创业的趋势更让人“印象深刻”。“中国经济已逐渐脱离对重工业和低端制造业出口的依赖,开始大力发展服务业,这将给全球带来新的发展合作机会。”

他当时表示,中国是全球最重要的经济体之一,英国尤其应当关注中国的发展需求。帮助中国实现发展目标,也将为英国的长远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责任编辑:徐蕾
中国经济 消费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