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芒果女孩”竟是油腻大叔 诈骗团伙28名嫌疑人被批捕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2-12 14:19

据澎湃新闻2月12日报道,网上下载虚构剧本,盗取他人照片,流水线生产人物形象进行诈骗。

“芒果女孩”微信介绍。本文图片除署名外 浦东警方供图

“她”是一名幼师,温柔善良,对你无微不至,不会约你出去喝酒消费,平时还常常在朋友圈上发布支教照片。然而这样的“她”居然是一个诈骗团伙流水线上精心设计出来的人物形象?

近日,上海市浦东公安分局破获一起网络诈骗案,捣毁一诈骗窝点,抓获诈骗嫌疑人29人。

“芒果女孩”声称的自拍照。

2018年12月,29岁的公司职员小谌(化名)来到浦东公安分局航头派出所报案称被微信好友骗了13460元。在民警的询问下,他道出了事情的来龙去脉:某日晚上,小谌微信上收到一好友申请,昵称为芒果女孩。点开头像一看,还是一个大美女,于是小谌便欣然通过好友验证。

这个女孩自称是幼师,问小谌是否是学生家长,小谌表示自己未婚。接下来的几天,小谌与“芒果女孩”相聊甚欢,感情迅速升温。两人分享工作、生活上的点点滴滴,“芒果女孩”介绍自己在海南支教。小谌认为“芒果女孩”和自己互有好感。

骗取其他受害人钱财的微信聊天记录。

添加微信好友一周后,“芒果女孩”称自己生日到了,希望小谌能发个小红包给她庆生,此时的小谌早已被“爱情”冲昏头脑,迅速分批以“520”“1314”等金额转账给“芒果女孩”,共13460元。没想到,小谌此举换来的结局竟是微信被立马拉黑。

“芒果女孩”声称自己支教的照片。

网上类似小谌的受害者并不少,为了避免更多人上当受骗,浦东公安分局迅速开展调查工作。梳理海量相关信息后,抽丝剥茧,追根溯源,民警锁定了以嫌疑人鄢某为首的诈骗团伙。

随后,民警马不停蹄来到900公里以外的长沙实地走访排摸。2019年1月5日,经过周全的部署,民警成功在一商务楼内抓获鄢某等29名嫌疑人。

警方抓获鄢某等29名嫌疑人。

据浦东公安分局民警黄申星介绍,该团伙在长沙一幢商务楼内“办公”,团伙成员分四组,一组7-8人,男女比例3:1,其中的女性负责语音聊天。

被抓获时,该团伙还创建了另外两个微信账号,昵称分别为“柠檬之夏”和“浅夏微凉”,每个微信账号加了600-700个好友,都由团伙成员负责聊天。网上寻找剧本,员工按照剧本内容和微信好友聊天。

犯罪团伙使用的手机。澎湃新闻记者 朱奕奕 图

“他们的套路就是受害人发的第一个、第二个红包不收。”办案民警介绍,“芒果女孩”在生日当天说和小谌玩一个游戏,多次发表情索要红包,表情从“可以给我10块钱”开始一直到“可以给我520吗”,小谌都转账了,“芒果女孩”没收,又说“我从来没收到过6666的红包”,小谌又转账了。至此,“芒果女孩”收下了所有的红包,并逐渐不回微信,小谌索要自己的金额时被“芒果女孩”拉黑了。

团伙中某嫌疑人。

据鄢某等人交代,2018年10月以来,其团伙分工合作,先是通过微信,搭讪陌生男子,后设计各类套路骗取被害人钱财,累计涉案金额达50余万元。目前,28名犯罪嫌疑人被批准逮捕。

警方提示: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各种网络诈骗手段也层出不穷。大家通过社交软件结识陌生好友时,一定要留个心眼。骗子再狡猾,故事编得再细致入微,都是有破绽和漏洞的,只要仔细思考,就能识破骗局。

(记者 朱奕奕 通讯员 吴汉聪)

责任编辑:于文凯
诈骗 网络诈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