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连发3问怒怼交通局长

来源: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

2019-02-13 16:20

据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2月13日消息,“为什么有这么多黑车?为什么有人坐黑车?难道您不知道吗?”近日,一则火辣的短视频引发众多网友围观:西安一位主持人连发3问,怒怼交通局长。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事发西安广播电视台直播问政节目《党风政风热线》,而就在半个月之前,该节目就曾因“主持人追问消防‘四个能力’、3名领导卡壳脸红”而走红网络。

包括该节目在内,西安3档聚焦民生的舆论监督节目均得到了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的大力支持,还将进一步加大问责、曝光力度。

“不会管、不想管、还是不敢管?”

“您当了三年的交通局长,这些问题还用现在重新调研吗?为什么有这么多“黑车”?为什么有人坐“黑车”?您应该早就心知肚明了。”

“调研的重点应该在我们的内部!为什么管不好这么一个具体的问题!是不会管、不想管、还是不敢管?能力不足、态度不端正、还是有什么畏难情绪?这三个问题调研清楚了,前面的问题可能就迎刃而解了”

2月11日,在《党风政风热线》节目中,西安市高陵区交通运输局局长刘鹏武回应黑车问题,遭主持人何弘连发数问怒怼。

原来,记者在节前探访发现,高陵区客运站周边长期存在的黑车、摩的占道揽客乱象,向交通、交警、运管等部门举报,结果均遭遇“踢皮球”。

刘鹏武(中)

看完暗访短片后,刘鹏武局长答:下一步,我们对记者调查中反映的问题进行全面调研,制定系统整改办法。此话一出,便引发主持人追问“您当交通局长几年了?”接着便出现本文开头一幕。

实际上,该节目如此火辣的质询已经不是第一次引发广泛关注。半个多月前,“尴尬!3名消防领导被追问卡壳脸红冒冷汗”的短视频火遍网络。

(视频节选)

实际上,该场景发生于去年12月28日,起因是长安区吉源美郡小区发生火灾,结果居民发现小区消防设施如同虚设。

当《党风政风热线》的主持人当场提问消防的“四个能力”是什么,结果消防大队副大队长、公安局副局长磕磕绊绊地每个人说出2个。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作为大型舆论监督访谈节目,由西安市纪委监委、西安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党风政风热线》在当地早就打出知名度。去年9月,该节目出新版,由此前单纯的广播类节目,转变成广播、电视、网络直播同时进行,更加多元。

3档节目获市委书记力挺

谈到西安威力巨大的网络问政,熟悉时事的小伙伴应该会想到另外两档节目——《每日聚焦》和《问政时刻》,实际上以上3个节目均属于西安广播电视台。

2017年2月,《问政时刻》曝光了户县系列污染问题,夜间的河道排污数据被指是白天的4倍之多,沿河养鸭场等均未得到妥善治理……

节目播出后,西安市环保局连夜召开整顿整治大会,市环保局局长问户县环保局局长李小兵:“问题这么严重,对得起局党委对你的信任和重托吗?”随后,户县环保局原领导班子3人被集体免职。

1个多月后,《每日聚焦》曝光了“西安二环南路拐角区域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指该地环境卫生差、长期没有清理垃圾;待拆迁楼空地长期堆放垃圾未及时清理,散发异味等等。

此事曝光后,包括包括西安市城管局局长严石(被调整职务和通报问责)、碑林区区长卢光文(被诫勉谈话和通报问责)在内,共有23名官员受到处分。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西安问政节目的火辣离不开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的大力支持。早在履新之初,他就提出“要策划一档能够聚焦民生问题,监督落实整改,为百姓说实话讲实效的舆论监督节目”。紧接着,《每日聚焦》应运而生。

今年2月3日(腊月二十九)晚,王永康前往广播电视台调研,还前往《每日聚焦》栏目组,与一线采编播人员座谈,称赞《每日聚焦》《问政时刻》《党风政风热线》《作风强化在西安》是西安广播电视台新闻监督的“四把利剑”。

他希望大家继续深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问题不解决不收兵,当好西安监督排头兵。

王永康与《每日聚焦》采编人员座谈

去年1月,出席西安市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时,王永康还不忘聚焦“行政效能革命”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出要深化《问政时刻》《每日聚焦》《党风政风热线》等媒体监督载体,进一步加大问责、曝光力度,督促党员干部当好服务企业和群众的五星级“店小二”。

可以这样讲,电视问政最大的意义是以问题为导向,高效地发现问题、反映问题,进而解决问题。在问政现场,群众是“考官”,领导是“考生”,正是对“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的生动诠释。

面对呼声,领导干部“听得进”是前提条件,“容得下”是基本要求,不要怕辣,辣味越重越“出汗治病”。更重要的是,得“改得了”。问政只是开端,千万别让民之所呼不了了之,最终成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责任编辑:于文凯
西安 基层治理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