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清理垃圾8.4吨,珠峰核心景区已被无限期关闭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2-14 12:11

(观察者网讯)随着“珠峰热”旅游的不断发展,前往珠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旅游的游客逐年增多,对景区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压力。自2018年以来,西藏自治区组织清理珠峰保护区海拔5200米以上的垃圾就多达8.4吨。去年12月5日,日喀则市定日县珠峰管理局发布公告称,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进入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绒布寺以上核心区域旅游,这意味着,游客去珠峰参观需止步在绒布寺,不能去往2公里之外的珠峰大本营。

定日县珠峰管理局张贴的公告

珠峰上的垃圾包罗万象,从被遗弃的登山用具和生活用品到人类排泄物,为了清理这些垃圾,无论是在南坡还是北坡,近年来都有一系列由政府组织或由地方登山队牵头的垃圾清运活动。

据西藏自治区政府网站1月16日援引西藏日报消息称,自2018年以来,自治区组织清理珠峰保护区海拔5200米以上的垃圾8.4吨。日喀则市定日县对珠峰大本营海拔5200米以下区域内垃圾进行了收集、清运和处置,大本营沿线配备了环卫工27人,垃圾箱63个,清运车4辆,投入资金360万元委托第三方公司负责运营,已收集转运垃圾约335吨。

2018年春季珠穆朗玛峰、卓奥友峰、希夏邦马峰登山垃圾清洁大行动。 图丨视觉中国

根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提供的数据,自上世纪50年代首次有登山者进驻珠峰以来,共有超过140吨垃圾被留在了这里。近二十年来,全球气候变暖,让曾经被冰层覆盖的废弃物无从遁形,也让珠峰垃圾堆积的严重性日益受到重视。

日喀则市珠峰管理局副局长格桑表示,保护珠峰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全力保护好珠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一步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另一方面,珠峰是世界之巅,也是世界旅行者的终极目标。2015年以前,到珠峰旅游的游客每年约5万人。位于定日县扎西宗乡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为观看珠峰核心区环境而设立的生活地带,与珠峰峰顶的直线距离约19公里,也一直被人们视作是观赏珠峰的最佳地点。

珠峰-大本营-绒布寺 景区示意图

据定日县旅发委(商务局)主任唐武介绍,珠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分为核心区、缓冲区和试验区三部分。“网上所说的‘禁令’只针对于珠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也就是绒布寺以上的区域。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规定,不允许任何个人和单位在保护区核心区域内开展旅游活动,游客参观仅限在试验区。”唐武说。

游客还可以从绒布寺远观珠峰 图丨视觉中国

关于试验区,唐武表示绒布寺是省道S515的终点,在绒布寺附近S515省道及省道两侧100米的范围内皆属试验区,游客可在此区域内远观珠峰。“从珠峰大本营到绒布寺,下撤距离只有2公里左右,这个距离其实对于人们观赏雄伟的珠峰没有任何影响。何况在绒布寺附近也有好几个理想的观景点,游客可以尽情拍照留念。为了满足游客的拍照需求,我们也会复制珠峰纪念碑和测量碑等,设置到现在游客止步的位置。”唐武说。

唐武还指出,近年来到珠峰景区旅游的游客逐年增加,今年截至目前到珠峰景区的游客约有14万人次。“禁令”的颁布,既不影响游客观景,也将对保护珠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起到很好的作用。

责任编辑:连政
珠穆朗玛峰 生态文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