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公里!宁波至舟山将建中国最长海底铁路隧道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2-20 16:08

(观察者网讯)时速250公里,全长77公里,海底路段16.2公里,总投资305亿,宁波至舟山30分钟,杭州至舟山80分钟抵达,预计2025年完工……这一连串数字指的是正在计划中的甬舟铁路(宁波至舟山)。

这条铁路不仅将结束舟山群岛不通铁路的历史,还将在宁波北仑至舟山金塘段建设国内首条海底高铁隧道。

截图来自浙江交通

2月19日,浙江省交通厅网站发布一则消息称,目前,《新建宁波至舟山铁路勘察设计招标书》已在网上发布,甬舟铁路工可报告预计下半年批复。

根据“新建宁波至舟山铁路勘察设计招标公告”显示,宁波至舟山铁路西起宁波东站,经宁波市鄞州区、北仑区,至舟山市金塘岛、册子岛及本岛,终于定海区白泉,线路全长77.006km,其中新建长度约70.741km,利用既有线6.265km。全线设车站7个,其中新建车站4个(北仑西、金塘、马岙、舟山(白泉)),改建既有站3个(宁波东、云龙、邱隘)。

甬舟铁路示意图(蓝色线路)

甬舟铁路之所以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是因为连接北仑至金塘的金塘水道采用隧道形式过海。该隧道全长16.2公里,其中海底盾构段长10.87公里,将是国内设计长度最长、承受水压最大的水下盾构隧道。

此外,甬舟铁路跨越金塘水道采用公路、铁路分建隧道方案,跨西堠门、桃夭门、富翅门采用公铁两用跨海桥梁方案,即包括新建甬舟铁路和甬舟高速公路复线,或将成为浙江省内首条公铁两用跨海大桥。也就是说,甬舟高速建成后,从宁波开车到舟山,将有目前的舟山跨海大桥和甬舟高速两种选择。

主跨1488米的西堠门公铁两用桥是国内主跨跨度最长、基础水深最深、首次采用斜拉悬索协作新结构体系的跨海桥梁,下一步将进行大量的科研专题以及完善的地质勘察等前期工作。

示意图

在舟山设舟山动车存车场。项目总投资约305亿元,静态投资约276亿元。功能定位以旅游客流为主,兼顾城际客流;技术标准为设计速度每小时250公里的客运专线,其中宁波东至金塘段设计时速为200公里,开行跨线中长途动车组列车及舟山与宁波、杭州间的城际动车组列车,预留开行少量轻快货物列车的条件,如冷链物流动车组等。

届时,宁波至舟山全程最快仅需30分钟,杭州至舟山全程缩短至80分钟左右。

2017年8月26日,测量人员在舟山市金塘岛西堠海边进行技术测量。

浙江在线19日称,铁路权威专家认为,甬舟铁路是目前国内所有铁路项目中难点工程最多、工程类别最复杂、每公里造价最高的项目,项目建设任务相当艰巨。从现有方案来看,甬舟铁路和原有舟山大陆连岛工程路径不同,舟山大陆连岛工程走的是甬江口西北岸的镇海,甬舟铁路走的是甬江口东南岸的北仑。

早在去年11月中旬,中国铁路总公司、宁波市和舟山市在北京共同举行新建宁波至舟山铁路可行性研究评审会。来自上海铁路局,浙江省发改委、交通运输厅、港航管理局,宁波、舟山两市有关领导和专家参加此次会议。

据悉,甬舟铁路项目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实现浙江省高铁1小时交通圈的重大举措,也是浙江省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的支撑性运输通道、舟山承接系列国家战略落地的重要支撑项目,对舟山加快融入宁波都市圈和长三角一体化等都具有深远意义。

该项目被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2030)》、《浙江省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三五”规划》、《浙江省铁路网规划》、《宁波铁路枢纽规划》及全省大通道建设十大标志性项目,有望被列入国家《“十三五”铁路发展规划(中期调整)》。

舟山本岛“一纵一横”铁路示意图

责任编辑:朱敏洁
浙江 浙江舟山 宁波 高速铁路 海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