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敦义新表态:我们都是炎黄子孙,我也是中国人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2-20 18:11

(观察者网讯)

继抛出“两岸和平协议”后,国民党主席吴敦义2月17日再度表态:“我们都是炎黄子孙,我也是中国人!”

港媒评论称,一向在两岸论述上保守的吴敦义,突然抛出此论,应该与近期人气走高的高雄市长韩国瑜有很大关系。

吴敦义和韩国瑜  台媒资料图

据香港“中评社”2月20日报道,吴敦义上周受访时提出,若国民党重新执政,会与大陆洽签“和平协议”,17日,他在台湾海军陆战队校友会致辞时再次表示“我也是中国人”。

活动现场视频显示,吴敦义说:“我一方面是高雄人,我是南投出生的,也是南投人,我在台湾出生,也是台湾人。可是我知道,我们都是炎黄子孙,我也是中国人。

而此前他在接受美媒采访时也表示,两岸民众同为炎黄子孙,都是中华儿女。很多台商在大陆做生意,已经娶了大陆太太,也有大陆女士嫁到台湾来,彼此也是有血浓于水的感情。

“中评社”评论称,吴敦义行事作风“非常谨慎”,尤其在两岸议题上。不过近来吴敦义的两岸论述似乎往前迈了一大步,而时间点恰逢韩国瑜抛出两岸新论述,认为两岸就像“你侬我侬”,“互相深爱对方希望白头到老”的关系。

同时韩国瑜也多次炮轰蔡英文当局既不要“九二共识”,也不敢“台独”,只想要权力。17日晚,韩国瑜在高雄酒吧开直播,再次批评蔡英文当局的两岸政策。

韩国瑜的抨击招来民进党上下“全面围剿”,但也反让他的声势愈打愈旺。“中评社”评论称,吴敦义似乎是看到这点,因此也选择在两岸议题上多所着力,提出较以往不同的言论。

报道称,即将到来的2020选举,两岸议题仍将是重中之重,面对目前两岸僵局,国民党方面,有志争取“大位”的人都想展现自己有能力解决两岸问题,以取得民众的支持。

2月12日,吴敦义在出席活动时表示,过去马英九在任时,在“九二共识”基础上两岸关系维持和平稳定发展,陆客赴台人数每年以一百万增长。“那么好的荣景却在最近两年多转为两岸关系停滞,对观光旅游业造成极大伤害。”

他指出,国民党在2020年要重返“执政”,拨乱反正,要改正蔡英文当局两年多来所犯下的许多错误。

2月14日,吴敦义接受广播节目采访时被问及未来是否应与大陆签署“和平协议”,他回应,如果未来国民党执政,经过两岸一段时间的折冲,就有权力依照“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与大陆洽谈签署“两岸和平协议”。

责任编辑:王恺雯
吴敦义 两岸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