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铁道债额度3000亿 同比大增25%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9-02-23 11:05

【导读】 2019年中国铁路总公司铁道债额度达3000亿元,远超去年的发行额2400亿元。今年铁路投资额有望创下逾8500亿元的历史新高。

据《华尔街见闻》2月23日报道,2016-2018年,我国铁路投资均小幅超出年初目标8000亿元,其中2018年以8028亿为近年来新高,而2019年业内人士普遍预计铁路投资额将再次创下史上最高水平。

据上证报报道,2019年中国铁路总公司铁道债额度达3000亿元,远超2018年的2400亿元,增幅达25%。

铁道债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发行,所融资金用于铁路建设项目及机车车辆购置,与国内铁路建设进程密切相关。去年6月,为响应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倡议,中铁与上交所合作发行首单跨市场铁道债,两市仍在继续推动投资者广泛参与铁路总公司融资。

2019年,铁路规划及建设将成为国家基建工作的重点之一。

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今年早些时候的年度建设计划,2019年我国铁路工作的主要目标之一是保持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确保投产新线6800公里,较上年度增加45%,川藏铁路建设是重中之重。

图自 中国新闻网

去年四季度以来,国家发改委密集批复了包括西安至延安铁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城际铁路等多个项目,总投资规模达几千亿元。华创证券李佳团队预计,2019年新开通铁路项目数有望达到历史之最。

国泰君安韩其成团队则分析认为,铁路投资完成情况与经济环境关联性高,目前经济下行压力仍大,补短板叠加川藏铁路提速,2019年铁路投资额亦有望达到史上最高的8500亿元。

此外,根据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布的《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为加快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建议统筹布局都市圈城际铁路线路和站点,完善城际铁路网络规划,有序推进城际铁路建设,充分利用普速铁路和高速铁路等提供城际列车服务。创新运输服务方式,提升城际铁路运输效率。

另有《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印发后,区域交通一体化成为发展重点,预计到2020年,大湾区铁路运营总里程达5500公里,将全面铺设以高铁为骨干的铁路网络。

2019年,深圳拟安排的471个重大项目计划中,有31个项目为轨道交通建设项目及前期项目。日前,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也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已初步成型。

(作者 高姝睿)


责任编辑:郑冰颢
中国铁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