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面包店Farine使用过期面粉案一审宣判,6人被判刑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2-23 22:58

上海武康路网红面包店使用过期面粉案一审宣判。

2019年2月22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获悉,该面包店所属的两家餐饮食品公司因犯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分别被判处罚金一百八十万元,及罚金八十万元;而涉案公司的主管及直接责任人员共计8人则分别被判处相应刑罚。

明知面粉过期,仍制成半成品销售

2017年3月,上海武康路上一家名为Farine的网红面包店,被爆出疑似用过期面粉制作面包。

随后,相关部门责令该店停业,并责令相关工厂停产。上海公安部门对涉案餐饮公司的8名犯罪嫌疑人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经过检察机关的审查起诉,该案之后进入法院的审理环节。

根据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的消息,法院经审理查明,涉案的被告单位法香餐饮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法香公司)于2012年10月30日成立,注册地和经营地为上海市徐汇区武康路378号,法定代表人为法国籍人弗兰克(另案处理),主要经营范围为生产、销售各类面包、糕点。

为扩大经营规模,弗兰克于2015年11月25日和2016年4月6日相继设立了法欣食品(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法欣公司)和法润食品(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法润公司)。法香公司、法润公司分别在上海市武康路、国金中心和益丰路、湖滨路开设门店,2017年3月6日前由设在武康路378号门店地下室的“中央厨房”制作半成品面团配送至上述各家门店,2017年3月6日起由法欣公司设在景联路188弄5号的“中央工厂”统一制作面包、糕点配送。

2015年12月、2016年5月和2016年8月,被告单位法香公司从国外进口品名为“T55 Tradition”“T80”等的面粉用于生产、制作面包、糕点,其中最早过期面粉的保质期截止日为2016年11月29日,最晚过期面粉的保质期截止日为2017年3月5日。

2016年12月起,弗兰克在明知进口面粉陆续超过保质期的情况下,仍指使马蓉、赵慧郁、罗恒,组织忻向荣、胡军、达米安、唐虎等人在生产经营中使用超过保质期的进口面粉。

上述过期面粉制成半成品面团,再进行整形、烘焙成“弗兰克特色面包”“安曼黄油卷”“泡芙”等面包、糕点成品后,在武康路、益丰路等门店对外销售。被告人鲁佳俭作为武康店店长,明知该店地下室的“中央厨房”使用过期面粉制作面包、糕点,仍负责对外销售。

法院作出一审判决

经审计,2016年12月4日至2017年3月23日,被告单位法香公司生产、销售以上述超过保质期的进口面粉为原料制作的面包,共计金额1,899,847.76元;2017年3月10日至2017年3月23日,被告单位法欣公司生产、销售以上述超过保质期的进口面粉为原料制作的面包,共计金额924,567.93元。

法院认为,被告单位法香公司、法欣公司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规和产品质量法规,单独或共同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进行生产和销售,涉案犯罪金额分别达189万余元和92万余元,其行为构成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被告人马蓉等人分别作为被告单位的主管人员或者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其行为均已构成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或者销售伪劣产品罪。

二被告单位及八被告人到案后均能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具有自首情节,另结合被告单位及各被告人酌定从轻情节作出判决。

2019年2月22日下午,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对该案作出一审判决:以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分别判处法香公司罚金一百八十万元、法欣公司罚金八十万元;被告人马蓉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十五万元;被告人赵慧郁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缓刑二年六个月,并处罚金八万元;被告人忻向荣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五万元;被告人胡军免予刑事处罚;被告人罗恒有期徒刑二年五个月,缓刑二年五个月,并处罚金六万元;被告人达米安有期徒刑二年二个月,缓刑二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五万元;被告人唐虎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三万元;以销售伪劣产品罪判处被告人鲁佳俭免予刑事处罚。

在案件审理期间,人民法院依法保障了被告单位及被告人的辩护、翻译等各项诉讼权利。在一审开庭及宣判前,人民法院依照相关规定通知了法国驻沪总领事馆,领事官员及被告人家属参加了旁听。

责任编辑:何书睿
面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