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去年前11月公益诉讼办案挽损逾230亿元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2-26 19:14

据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26日表示,2018年前11个月,检察机关通过公益诉讼办案,挽回直接经济损失逾230亿元。

据正义网2月26日消息,胡卫列26日做客最高人民检察院厅长系列访谈“新时代四大检察”时表示,过去一年检察公益诉讼办案量快速增长,在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公益诉讼制度优势得到充分显现。

胡卫列

据胡卫列介绍,2018年前11个月,检察机关通过公益诉讼办案,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30亿余元;督促恢复被毁损的耕地、林地、湿地、草原206万亩,督促关停违法企业8977家;督促查处假冒伪劣食品29万公斤、督促回收流通中的假冒伪劣食品7.1万公斤,督促查处销售假药和走私药品3752公斤、督促回收流通中的假药和走私药品1903公斤。

胡卫列表示,“目前公益保护认同更加广泛,党委政府、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对检察公益诉讼的认同也在不断深化。”

不过,胡卫列也指出,当前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如互联网、安全生产等领域侵害公益现象突出,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但尚未纳入检察公益诉讼范围。符合检察公益诉讼特点规律的法律规范体系尚待发展完善,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关于检察公益诉讼制度的规定仅各一个条款。检察调查保障、跨区划管辖等法律制度尚需进一步健全完善,而环境损害鉴定存在鉴定机构少、费用高、周期长等问题。

胡卫列表示,“这些问题,需要我们下大力气从法律政策层面,用改革的方法推动解决。”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