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同城CEO喊话女同胞:勇敢地去生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9-03-04 21:46

“中国生育率太低,我必须为生育率大声疾呼”,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当被问及“妇女节”在即有什么话想跟妇女同胞说时,姚劲波说:“勇敢地去生!”

分析中国生育率低迷的原因,姚劲波认为主要包括四个方面。首先,2011年后中国育龄妇女人数逐年减少,第二,当今女性社会角色变化使女性生育意愿降低,第三,育儿成本过高使许多年轻夫妇选择少生或不生,第四,社会养老体系日趋完善,“养儿防老”观念逐渐淡化。

“政府必须高度重视,生育率要解决是长期的。每生一个孩子,就有大量的,奶粉、买衣服、上学、就业、养老随之而来。现在参加高考的,一年比一年少。只有年轻人才有意愿买房、贷款,老人是没有这个意愿的,可以说中国的生育率到了非常危急的时刻。”姚劲波说。

具体来说,主要是缓解职场女性的生育焦虑,“比如纳税方面,生一个减1000元,生两个减2000元。此外,可以考虑把义务教育覆盖到学龄前一年,很富的地区可以覆盖更多学龄前幼教阶段。”

此外,姚劲波还建议取消征收社会抚养费的规定,推动鼓励生育政策有效落地。在生育率持续走低的情况下,建议由国家卫健委等机构牵头,与地方相关部门协商,逐步在各地取消征收社会抚养费等规定,做到全面评估、因地施策,从根本上避免地方执法与国家政策导向相抵触,释放政策善意,进一步鼓励生育。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张小妹

责任编辑:何书睿
生育 低生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