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新南向”再爆丑闻,菲律宾留学生被强迫签下“奴工”合同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07 15:26

(观察者网讯)

台湾蔡英文当局的“新南向政策”近日再度爆出丑闻:被视为“国际产学专班”计划“模范”的苗栗县育达科技大学,被指控与中介合作招揽菲律宾留学生,私下里却逼迫他们签下非法打工契约,使其沦为“奴工”。

据台媒《中国时报》3月5日报道,台湾“立委”张廖万坚和黄国书在3月4日召开记者会,揭露育达科技大学通过中介招揽菲律宾留学生到该校就读硕士,却以退学为筹码逼迫学生订立非法契约“打黑工”的情况。

据二人透露,这些留学生不仅每周都要在瓷砖工厂超时工作,而且所得的薪资还被以“学费”为由扣除。

图自台媒

张廖万坚指出,育达科技大学通过“中华飞世文化教育发展协会”前往菲律宾招募育达科大学生,却未告知学生要打工,也不曾说明工作内容和待遇。

入境台湾后,这些学生又在另一家名为“华维思”的公司要求下签署“工读计划协议书”,若不接受工作安排或被解雇,则原本学校同意分期缴纳的学费就必须一次缴清。

协议还规定其内容为“保密内容”,一旦公开就要赔50万元新台币(约108745元人民币)。

菲籍学生被迫签下的协议,图自台媒

张廖万坚还说,有留学生表示自己没有经济困难,希望不用工作,但被华维思以“不工作就无法入学”为由拒绝。而学生被安排到地砖工厂以后每周至少要工作40小时,无课时的日工作时间可长达12小时,完全违背了当地对留学生每周最多20小时的工读时间规定。

根据张廖万坚公布的“育达科技大学春季班国际生工作班表”,这些被迫工读的留学生每月字面薪资为24640元新台币(约合5358元人民币),但却以交通费、辅导费和学费为由扣掉了一万多元。

有菲籍学生告诉《中国时报》,他不仅在菲律宾就先缴纳了1000美元,到达台湾后每月还要再付2000新台币,甚至连学费都是从工资里扣除。另一名菲籍学生则称她每天要从下午4点工作到半夜12点,手指痛到泡热水舒缓,她边讲边哭,一度泣不成声。

两名菲籍学生,图自台媒

此事曝光后,马尼拉经济文化办事处(菲律宾驻台湾的代表机构)巴纳佑(Lito Banayo)表示已经派专员对这些学生进行援助,并将和台湾“教育部”合作处理此案。

巴纳佑称:“希望这只是单一事件。”

而台湾“教育部”随即宣布禁止育达科技大学本学期再招收外籍生,并要求全台大专校院清查外籍生工读情况,并在一个月内回报。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育达科技大学表示愿意协助维护学生权益,但强调该校“从未以退学来要挟学生签工读合同”。

而作为另一个当事方,“中华飞世文化教育发展协会”理事长吴孟玲在3月5日带着6名学生出面喊冤,她承认这些留学生有超时工作的情况,但强调“飞世”绝不是黑心中介,只是帮助菲国学生进行职能转换,让他们从蓝领变白领。

吴孟玲更指责蔡英文当局的“新南向政策”,称其只强调吸引东南亚学生到台湾留学,却完全没有考虑过这些学生来到消费水平比家乡高出很多的台湾以后该如何生活的问题。

“新南向”问题不断

作为蔡英文当局“新南向政策”的重要部分,台湾“教育部”去年推出了旨在与东南亚国家进行“人才交流”的“国际产学专班”计划。

然而在实际执行过程中,这个计划却问题不断。许多学校都发生了以实习为名剥削学生劳动力,使后者沦为廉价劳工的丑闻。

2018年10月,台南康宁大学的斯里兰卡籍学生向台媒控诉自己沦为在屠宰厂打工的廉价劳工。

2018年12月,有岛内中介业者收取高额费用,介绍39名柬埔寨学生到高雄高苑大学就读所谓“国际休闲系”,之后由学校安排到铁厂打工,成为比一般外籍劳工更为廉价的劳动力。

一些事件甚至演变为台当局与学生所在地的“外交纠纷”。去年12月,台湾醒吾科技大学被爆200名印尼留学生一天站10个小时包装隐形眼镜,一周工作超过40个小时。此事经印尼《雅加达邮报》报道后,印尼外交部发言人迅速表示,将暂停赴台湾高校的实习计划。

岛内有声音称,频发的此类事件已经严重影响了台湾的“国际形象”。据《联合报》3月5日报道,台湾诗人陈启佑(笔名渡也)当天在“脸书”上表示:“这种事不只育达科大有之,其他学校亦有之,而且去年早就发生了,‘教育部’都不知情吗?”

陈启佑还称,台湾“教育部”和某几所学校在此类事件不断曝光的情况下有的装蒜,有的装无辜,“教育部长”已经毫无用处了,“请问我们的‘行政院长’和‘总统’在哪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天宇
台湾 台湾大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