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望明代表:建议在铁路普速旅客列车上禁烟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3-11 08:59

据澎湃新闻3月10日消息,今年两会期间,澎湃新闻从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获悉,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武昌客车车辆段质检员黄望明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在铁路普速旅客列车上禁烟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

黄望明代表 图丨@武汉铁路

《建议》中提到,由于特殊性,国家首先立法严禁在高铁动车组内吸烟。多年来,铁路部门积极配合地方政府,是最早实施控烟、禁烟的行业之一,并且已取得显著成效,除对动车组内严禁吸烟日常严密监控以外,普速列车车厢内吸烟行为也大大减少。从法律角度说,目前各地制定的禁烟条例,都明确规定禁止在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吸烟。普速列车与高铁、动车一样,都属于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在禁烟政策上理所应当纳入到吸烟范围之中。

对于普速列车的禁烟行动,黄望明建议:应加大普速旅客列车全面禁烟的宣传力度;同时比照高铁禁烟,从立法角度进一步推进并纳入信用联合惩戒体系;再者,如果全国以及各城市都有相应的禁烟法规,铁路的推进工作应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文丨马作鹏)

责任编辑:连政
2019两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