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学者警告康明凯案影响中美合作,外交部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12 22:43

(观察者网讯)

外交部网站消息,3月12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问:昨天,多所美智库和学术机构的15名专家学者发表联合声明敦促中方立即释放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并警告康明凯被拘押将影响中美双边合作。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陆慷称,第一,关于康明凯案,我们已多次介绍过案情,中国相关部门也已公布过相关情况。2017年以来,他多次持加拿大普通护照和商业签证来中国,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活动,这是他被中国国家安全机关依法采取强制措施的原因。有关方面对外散布强调所谓他是“前外交官”的概念,是在试图混淆国际视听,是徒劳无益的。

康明凯案的性质是非常清楚的,与人文交流完全不是一个性质。现在加拿大方面一些人试图通过把他的案子同正常的人文交流进行混淆,藉此蒙骗国际社会来博取同情,甚至试图以此对中方施压,干扰中方正常的司法程序,这完全是徒劳的。

第二,中方一贯鼓励和支持中外包括中美、中加之间的人文交往和智库交流,我们也欢迎包括美国、加拿大智库学者在内的各界人士来华开展正常的交流活动。我们也希望美加两国与中方相向而行,为增进两国人民相互理解和两国社会友好的活动创造有利条件。

事实上,你刚才提到的署名的15位人士,其中有不少人就经常到中国来。他们因为曾为促进中美两国关系作出过很多努力,不但没有受到过中方任何干扰和阻挠,还经常受到一些礼遇,能很好地跟他们的中国同行进行充分深入交流。一些人士可能受到了蒙蔽,现在提出的一些担忧是不存在的。

责任编辑:何书睿
外交部 外交部发言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