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交”压力下,蔡英文又打电话邀教皇访台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14 17:23

【观察者网讯】

对于台湾当局而言,维护“邦交”这件事真是按下了葫芦又起了瓢。

这边,台当局太平洋地区“友邦”又传来动摇消息。那边,为挽留其唯一欧洲“邦交国”,蔡英文数次邀请教皇来访失败后仍不死心。昨天(13日)借着祝贺教皇就任6周年的机会,半个月来第二次发出访台邀请。

据台湾亲绿媒体《自由时报》3月13日报道,教皇方济各当天就任6周年,蔡英文致贺电,并再度“诚挚邀请”教皇到台湾访问。

不过,蔡英文并未能与教皇直接对话,贺电是由台当局“驻梵蒂冈代表”通过梵蒂冈官方,“转呈”给教皇的。

图自视觉中国

上月28日,蔡英文与梵蒂冈枢机主教费罗尼(Fernando Filoni)一行见面时,也曾表达过邀请教皇亲自访台之意。

蔡英文如此急切,与台湾近期的“友邦”动摇危机不无关系。

蔡英文上台后,台当局两年内连续失去5个“友邦”。据英国《每日电讯报》2月16日报道,太平洋地区是台当局最后的“友邦堡垒”,有6个所谓“邦交国”,分别是所罗门群岛、马绍尔群岛、基里巴斯、瑙鲁、图瓦卢和帕劳。

该地区政府间组织太平洋岛屿论坛(Pacific Islands Forum)秘书长梅格·泰勒(Dame Meg Taylor)2月表示,是时候讨论如何“集体接触”中国大陆,以获取大陆市场准入资格、技术、资金和基础设施,为此2019年各国将谋求与中国大陆建立新的、更稳固的关系。

3月4日,台当局“外交部长”吴钊燮也表示,他已“掌握”有部分“邦交国”立场动摇,并声称有信心“守住‘邦交’”。

吴钊燮  图自台媒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台湾 教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