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主持人怼到渐渐失去表情,周杰转头又“教育”了一通网友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14 18:53

【文/观察者网 阮佳琪】

最新一期《立场》,在《还珠格格》中饰演“尔康”的演员周杰成为了新的专访人物。节目中金句频出,周杰全程连环反问和不走寻常套路的回答,直白到让主持人易立竞渐渐失去表情,还在微博上引发了“周杰在直男界什么水平”的话题热议。

而在这场时长近一个小时的深度访谈中,身陷“舌吻”、“尔康表情包”等新闻,但一直沉默处理的周杰,也终于说出了自己的内心想法,把部分网友狠狠训了一通。

采访周杰这么一个不按套路来的“耿直boy”有多难?

有网友说,从这一期的节目时长就可以看出来。前三期节目的时长都近70分钟,而周杰这期却只有49分钟。

再看看节目中,周杰面对主持人犀利提问时的各种回答,真是领教了什么叫做“把天聊死”,全程反问开头,一句话噎住主持人。

会看《还珠格格》吗?

“我为什么要看?”

 演戏有什么理想吗?

“能有什么理想?”

你这么说不就是种自我安慰吗?

“我哪儿用得着自我安慰,你不是刚刚还说我内心强大?”

会被流言蜚语打扰到生活吗?

“谁会闲得来打扰我呢?”

几番来回,主持人渐渐失去表情……

节目的主持人易立竞,是前《南方人物周刊》的高级主笔,被传媒界和高校新闻系称为国内顶级人物访谈记者。从2013年起,先后制作与主持过《易见》、《易见+》、《易时间》等多档深度访谈节目。

然而即便是她,回忆起两年前(节目于2017年拍摄)的这次专访,也说自己准备的所有采访专业技巧全部失效。

“怼”得主持人几乎哑口无言,周杰枪口一转,又开始“炮轰”部分网友。

电视剧《还珠格格》把周杰一炮捧红,却也同时令他饱受争议。与其饰演情侣的台湾女演员林心如在台湾综艺节目中,多次控诉拍摄过程中,遭周杰抢镜头,甚至强行舌吻。

被部分网友人身攻击了十几年,周杰才在2017年发布了一篇长文反驳,“当初如果我真的强行舌吻某人,她为何不在当场提出抗议?在她们的剧组里,难道现场工作人员和导演都是我的亲戚?”

这次在节目中,周杰第一次对这件事以及这段发文做出了回应。首先,他表示自己的性格很隐忍,如果真的公开回应一件事,是因为真的触及到了自己的底线,而且他也只是对事不对人,单纯讲清楚真相。

他原本以为十几年过去,时间会冲淡一切,但没想到的是,当第一批讨论非议的人已经成熟淡忘后,却因为网络时代的兴起,又有新一波年轻网友开始随舆论盲目跟风,甚至还有许多网友特地发私信询问这件事的细节。

这也和他参加《吐槽大会》时说的一番话有异曲同工之妙。“就算你忍了,他们(公众)也不会放过你。”

看到这些年轻人学识和阅历都有所缺失,只关注娱乐八卦,周杰直呼“可惜”。

“现在议论的这一批人,15年前才5岁左右,他议论什么呀?看什么娱乐八卦呀?”

选择在节目中“旧事重提”,周杰称是想提醒现在的年轻人,不要跟风和盲从网络上的一些负面信息,而在面对这些舆论的第一时间,能够学会用逻辑思维去思考,而并非人云亦云。

“连文章都看不懂,你还评论。一个看热闹的还跟我较真,你这不是很幼稚吗?”

《还珠格格》还有个流传已久的段子说的是:十几年后,小燕子嫁入豪门成了人生赢家,紫薇有了自己的工作室,金锁成了范爷,永琪变成了导演,只有尔康——变成了表情包。

在大众娱乐呼啸而来的时代,放下身段自黑,几乎成了艺人们新的职业精神,但对于变成表情包,周杰一直耿耿于怀,怒斥一些网友故意曲解表情原来的意思,不光是不尊重他人,更是有失尊严、失身份的行为。

“你发的都是人家的(照片),你经过人家同意了吗?发完了还要笑眯眯地说,你宽容一点啊,大家都是开玩笑的。”

他很疑惑,这样恶搞丑化的行为是不耻的,小时候老师家长明明都教过,怎么长大了反倒不懂这个道理。“(恶搞他人表情包)这是一种丑恶的内心表现,是一个道德的变种的败坏。”

在此前《吐槽大会》第一季中,说起“尔康鼻孔表情包”,周杰自己也调侃了一番。

但随后他也很认真地强调,自己可以理解娱乐时代下网友们玩表情包的行为,但在调侃中要注意尊重自己与他人。

周杰还说:“有人说我不懂粉丝经济,我想说的是,我可以懂,我不想懂。”

说起自己参加过的,像《吐槽大会》之类的综艺节目,周杰则认为综艺就是综艺,永远也不要当真,还直白表示自己上综艺节目除了赚钱,也是在还人情。

“老实说,这类节目一点教化意义都没有,没有原创啊。我工作时的态度很认真,但对这个节目的内容不认真。”

周杰在节目中直白没有套路的回答,让不少网友产生了共鸣,称其是现在大众娱乐时代下难得思路清晰的一个人。

但也有许多人认为周杰作为一名演员,享受娱乐圈所带来的光环,就应该接受与消化随之而来所要付出的代价。将网友的娱乐行为拔高到道德层面,过于上纲上线,“钢铁直男言论”令听者不适,显得情商低下,不通人情世故。

似乎是知道大众中会有这样的批评声,当主持人在节目中评价这样的周杰太“直”了,被他立刻反驳。

他认为一些所谓的人情世故,其实就是一团浆糊,太虚伪,周杰自认还算是个合格的演员,想要“演”出随大流并不难,但自己不想装糊涂。

“我不是直,我是真。是这个时代被人们扭曲了吧,怎么能大家都在说谎呢?我做好我自己就好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周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