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代会会风会纪:休息日仍需履行请假手续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9-03-15 06:45

“因身体不适,本人拟于今天下午到医院检查,特请假半天,望批准为谢。”这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四川代表团一名担任副团长的省领导递交的请假条。

记者发现,这张副团长的请假条在报请团长签批之前,至少经历了4道程序,从代表团有关工作组“收件”开始,相关负责人逐一审核并签署意见。团长批准后,请假人、起止时间、请假事由等具体内容,还被记入当天的《代表团会风会纪情况报告表》,以传真的形式向大会秘书处会风会纪监督组报告。

即便是大会安排的代表休息日,外出仍需履行请假手续。记者看到一张“外出请假单”,除承诺遵守相关纪律外,外出事由亦注明:“因儿子在北京工作,正好利用这个时间去他家看看。”

严格请假程序是各代表团严肃会风会纪的一个有力抓手。本次大会在大会秘书处专设会风会纪监督组,由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大会副秘书长杨振武任组长。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牵头开展会风会纪监督工作。各代表团团长均为会风会纪第一责任人,指定一名副团长作为分管领导。各代表小组、工作人员小组也都设有会风会纪监督员、联络员。

对于首次“跟团”的河北省人大机关纪委副书记张京红而言,全国两会纪律之严令其印象深刻:“作为河北团会风会纪联络员,最明显的感受就是责任抓得实,不仅团领导逢会必讲、以身作则,团里还明确了11个设区市的市长为会风会纪兼职监督员,负责所在市的会风会纪监督工作。”

开展纪律教育,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是严肃会风会纪的好传统。据大会秘书处会风会纪监督组工作人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办公室主任钱荣彬介绍,各代表团利用全团会、小组会、工作人员会等契机,认真组织代表和工作人员集中学习大会秘书处关于会风会纪的各项规定;利用短信、微信等多种方式持续加强教育和提醒,不断增强代表和工作人员遵规守纪意识。

节俭办会是严肃会风会纪的重要内容之一。据大会秘书处总务组副组长兼监督员杨瑞雪介绍,总务组对用车事由严格把关,并通过技术手段强化监督管理,确保车辆全程可定位、可追踪、可记录;在会场布置方面,认真落实各类会议一律不摆放花草的规定,突出庄重朴素;接送站方面,突出简化高效,明确机场、车站和代表团驻地不举行任何形式的迎送仪式;驻地均取消礼仪人员,用现场服务员、引导员的优质服务,“让代表感到新风扑面”。

严肃会风会纪,目的是让代表们更加专注于开会,更好地履职。记者发现,参会不带手机、认真参与审议讨论已蔚然成风,甚至连“抢话筒”“拖堂”等现象也不再是“新闻”。

“有一次召开全团会,半天时间共有18名代表发言,大家非常踊跃,准备也很充分。”参与会风会纪监督的四川省纪委监委驻省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副组长余自游告诉记者。

白天忙着审议,晚上还要打磨建议、议案。河北代表团工作人员张科介绍说,议案建议组由厅级领导带队,实行24小时值班,经常有代表在深夜还在联系修改事宜,确保精益求精。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会期间,越来越多的基层代表走到聚光灯下、麦克风前,讲述基层故事,畅谈履职心声。走上代表通道的甘肃陇南淘宝店主梁倩娟,在开放团组活动中畅谈乡村振兴的重庆市涪陵区睦和村党支部书记刘家奇,在全团会上讨论外商投资法的广东富士康员工杨飞飞……一幕幕生动鲜活的基层代表履职镜头,为本次大会清新务实的会风再添新注脚。(本报记者 瞿芃)

责任编辑:李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