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成首套应用于南极地区的新能源微网供电系统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17 17:50

据微信公众号“中国电科”(ID:cetcgw)3月14日消息,由中国电科中电力神子集团抓总研制的南极泰山站新能源微网供电系统近日已完成安装、调试、并网运行等任务。

2018年11月,作为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队成员,中国电科力神子集团的吕冬翔博士和郑光恒工程师出征南极,2019年2月1日,在历尽千辛万苦后胜利完成泰山站新能源系统的安装、调试并网运行全部任务。他们自2月3日从泰山站启程返回,一路搭乘雪地车、雪橇、直升机、雪龙船,马不停蹄、舟车劳顿,终于在3月11日晚上到达上海母港,接受必要的检验检疫后下船飞回天津。

南极泰山站电能源项目由力神子集团抓总,依托18所高效能源系统设计经验,发挥蓝天太阳公司高原离网系统搭建能力,采用力神电池公司优质的储能电池产品,优势互补,通力协作,短时间内完成了项目所需全套绿色能源系统研制部署工作,是力神子集团践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综合实力的一次展示,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鲜活案例。

新能源微网供电系统 图片来自“中国电科”

该套新能源微电网供电系统针对南极泰山站高极寒、大风、高海拔、低气压、强紫外辐照等特殊环境,采用了定制化风机、光伏和储能电池,突破了风机桨叶结构、光伏支架结构、太阳能电池材料、风机桨叶材料和储能电池材料等关键技术,创造性地设计了在无人值守情况下能够自主运行的智能控制终端对整套新能源微电网供电系统进行控制。在夏季泰山站有人值守期间,新能源微电网供电系统可以与泰山站的柴油发电机并网共同使用;在冬季泰山站无人值守期间,新能源微电网供电系统还可以通过控制终端实现离网无人值守自主运行,为无人值守期间泰山站的科研仪器和站区配套设备进行供电。

数据显示,泰山站新能源微电网供电系统在南极工作稳定、运行良好,整体供电效果突出。在我国第35次南极科考队离开泰山站之后,系统仍然持续为泰山站内某科研设备供电,并通过微电网供电系统内部的铱星通讯网络可以将系统的运行状态时时发送到国内,保证了系统运行正常。

责任编辑:于文凯
南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