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泰雷兹信号系统问题致港铁相撞,曾酿新加坡地铁追尾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19 19:13

(观察者网讯)

3月18日凌晨,港铁测试新信号系统期间发生两列列车相撞事故,导致两名车长送医,港铁荃湾线金钟至中环站截至目前仍暂停服务。

此次涉事新信号系统由法国阿尔斯通(Alstom)及法国泰雷兹(Thales)的加拿大分公司组成的联营公司 Alstom-Thales DUAT JV提供。

港铁表示,供应商泰雷兹已确认是新信号系统软件有问题,稍后会派专家来港参与调查,预计需时最少2至3个月。在未了解成因前,港铁将全面暂停信号测试。

泰雷兹代表19日出席亚太铁路大会时,否认新信号系统设计有误,只是表示对事件感到遗憾。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致38伤的新加坡地铁相撞事件,信号供应商也是泰雷兹。

相撞港铁内部受损严重  图自《报》

综合港媒报道,港铁公司常务总监金泽培18日表示,测试的新系统一共有三个区间信号计算机,分别为主系统、副系统和备用系统,事发时正仿真主、副系统无法正常运作,并转用后备系统的情景,最终却发生事故。供应商在事发后于加拿大多伦多的实验室仿真系统运作,在重组事件经过后,确认涉事软件出现问题。

他表示,供应商将派4至5位专家来港协助调查事件,并会调取事故过程记录,研究事故成因。但牵涉软件开发程序及系统保障程序,故需时约2至3个月。此外,在目前阶段,停止所有新信号系统的列车测试。

金泽培确认,事发时涉事车长有煞停列车,但列车需要一段距离才能停车,故未能阻止两列列车相撞。

港铁公司常务总监金泽培  图自港媒

供应商系统曾导致新加坡列车相撞

香港《巴士的报》援引业内人士的话说,由于港铁旧系统是由阿尔斯通提供,为方便操作,泰雷兹于是拉上阿尔斯通合组公司竞投,主要是由泰雷兹在阿尔斯通的旧系统基础上,负责发展新系统,结果中标。中标的Thales Canada是法国防卫业巨擘泰雷兹(Thales)的加国附属公司,列车讯号系统在加拿大生产

3月18日,泰雷兹通过推特(Twitter)发表声明,回应事故,就列车相撞致司机受伤感抱歉,又称得悉事件现正展开调查,将会全力配合港铁及政府机构,并在适时提供协助及信息。

泰雷兹加拿大分部首席设计代表Mihai Lungu 19日出席亚太铁路大会时表示,对港铁发生两列车相撞事件感到遗憾,并透露团队专家已抵港协助调查,表明会配合港铁调查并寻明真相。

被问到发生两车相撞事件是否因为系统设计失败,Mihai Lungu仅说道“I don’t think so”(我不认同),又指对事件不太清楚,不能评论公司是否应对事件负全责。

据港媒介绍,港铁正为7条路线更换新信号系统,工程合约于2015年签订,并批予Alstom-Thales DUAT JV,合约款项总值33亿港元。

根据合约,合营公司采取“基于通信的列车控制技术”(Communications Based Train Control Technology,CBTC)的设计,分阶段提升荃湾线、港岛线、将军澳线、观塘线、迪斯尼线、东涌线及机场快线的信号系统。

荃湾线系统更新工程于2016年4月展开,目前已完成安装车站及路轨主要的信号设备,原预计今年下半年逐步投入服务。

2018年,新信号系统测试就曾导致港铁四线瘫痪。10月16日,港铁曾因荃湾线系统测试后无法重新启动原有系统,导致荃湾线、观塘线、港岛线、将军澳线四线延误故障近6小时。2017年8月,观塘线也曾发生信号故障,造成超过10小时服务延误。

由泰雷兹提供的信号系统过去也曾发生过列车相撞意外,包括2017年新加坡地铁东西线裕群站的信号系统出现问题,导致列车追尾,造成36名乘客及两名地铁职员受伤。

事故经调查后发现当时正更换信号系统,其中新系统出现问题,以致防护系统被解除,错判两列列车之间的距离,最终导致意外发生。

2017年11月,新加坡两辆地铁列车发生追尾事故 

特首:新信号系统未测试稳妥前不应投入服务

来往中环站与金钟站的列车服务目前仍然暂停,港铁车务总监刘天成19日表示,受现场环境限制,难以用大型机器加快清理,要以人手逐寸将列车残骸扶正移走,故未能确定何时恢复通车。

由于此次列车相撞事故是港铁1979年开通来的首次,引发香港社会高度关注。

香港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主席陈恒镔形容,这是港铁40年来最严重事故。他质疑列车的自动保护装备为何没及时启动,导致两车相撞,希望港铁尽快调查,并清楚交代让公众了解。

立法会铁路事宜小组委员会成员田北辰19日呼吁,港铁应重新虑是否要将几条新开路线的信号系统,继续批给涉事的同一信号系统承办商。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指出,港铁每日服务近500万人次,是公共交通非常重要一环,无论在工程或是营运方面出现问题,特区政府都高度关注。她强调,铁路运营要以安全为首要考虑,港铁新信号系统未测试稳妥前不应投入服务。

林郑月娥还称,此次列车相撞事故,港铁公司应成立专家小组进行调查并需将调查报告呈交给特区政府,特区政府机电工程署作为监管者也会展开独立深入调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港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