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警方给赵宇颁发“见义勇为确认证书”

来源:微信公号“中国青年报”

2019-03-20 09:44

7个字:“确认为见义勇为”!

据中青在线20日报道,因“见义勇为反遭刑拘”的黑龙江青年赵宇昨天终于获得了福建省福州警方颁发的“见义勇为确认证书”。

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这份编号为“2019001”的“见义勇为确认证书”记载:

赵宇同志于2018年12月26日在福州市晋安区某公寓楼“见一男子李某对暂住该处的邹某(女)实施殴打时,上前制止李某继续伤害邹某的行为,经调查核实,根据《福建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第三条的规定, 确认为见义勇为 ”。

发证机关为福州市公安局晋安分局。

昨天,赵宇对前来采访的记者表示,“这事已经尘埃落定,就这样了吧!”

视频来源:新京报我们视频

据中新网报道,赵宇案件代理律师范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福州警方来到赵宇家中为其颁发见义勇为确认证书,只是赵宇获得荣誉证书 环节中的一部分,下一步 还需要宣传部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见义勇为基金会等多个部门的认定。

晋安区见义勇为基金会:将为赵宇申请表彰

据澎湃新闻报道,赵宇联系福州市晋安区见义勇为基金会,该基金会工作人员表示,3月18日已收到晋安公安分局关于赵宇见义勇为的证明材料,基金会将会按照规定申请相关表彰

19日下午,福州警方为赵宇颁发见义勇为确认证书。 赵宇供图 摄 来源:中新网

《福建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规定,见义勇为的确认,由行为发生地县级公安机关负责。

条例规定,对见义勇为人员,应当给予以下单项或多项表彰奖励:

(一)通报嘉奖;

(二)颁发奖金;

(三)记功;

(四)授予荣誉称号。

其中,荣誉称号包括“见义勇为模范”和“见义勇为英雄”。“见义勇为模范”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授予,“见义勇为英雄”由省人民政府授予。

被省和设区的市人民政府授予“见义勇为模范”或者被省人民政府授予“见义勇为英雄”荣誉称号的,享受同级“劳动模范”待遇

条例第九条还规定,获得荣誉称号的见义勇为人员,在同等条件下,享有就业、升学、土地承包等方面的优先权;从事个体经营,生活确有困难的,工商行政、税务部门应当在有关费用、税款方面给予照顾

此前有企业家向赵宇捐出10万元

从犯罪嫌疑人到被确认为见义勇为,22岁的赵宇近3个月来经历了一波三折。

2018年12月26日23时许,在福州当保安的赵宇听到楼下争吵声便下楼查看,见包工头李某把娱乐场所女服务员邹某摁在墙上并殴打其头部,即上前制止并从背后拉拽李某致李倒地。李某起身后欲殴打赵宇,威胁要叫人“弄死你们”,赵随即将李推倒在地,朝其腹部踩一脚。经法医鉴定,李某腹部横结肠破裂,伤情属重伤二级。

李某报警后,福州市公安局晋安分局于2018年12月27日对此案进行立案侦查。12月29日,福州市公安局晋安分局以涉嫌故意伤害罪对赵宇刑事拘留。2019年1月4日,福州市公安局晋安分局以涉嫌故意伤害罪向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检察院提请批准逮捕。2019年1月10日,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检察院因案件“被害人”李某正在医院手术治疗,伤情不确定,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同日公安机关对赵宇取保候审。

2月17日,赵宇通过微博爆料称,自己见义勇为反被警方刑拘,引起社会舆论广泛关注。2月20日,福州市公安局晋安分局以赵宇涉嫌过失致人重伤罪向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晋安区人民检察院于2月21日以防卫过当对赵宇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在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导下,福建省人民检察院指令福州市人民检察院对该案进行了审查。福州市人民检察院经审查认为,原不起诉决定存在适用法律错误,遂指令晋安区人民检察院撤销原不起诉决定,于3月1日以正当防卫对赵宇作出无罪的不起诉决定。

3月1日,福州公安发通报称,下一步,公安机关将积极为赵宇申请见义勇为表彰,切实弘扬社会正气、彰显法治精神、体现公平正义。目前,嫌疑人李某涉嫌非法侵入住宅罪的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3月1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作最高检工作报告时指出,最高检指导福州市检察机关认定赵宇见义勇为致不法侵害人重伤属正当防卫,依法不负刑事责任,“昭示法不能向不法让步”。

在这一过程中, 企业家孙宇晨向赵宇捐出10万元。

孙宇晨称,10万元是给予赵宇被拘留的补偿,以及其家庭的生活补助,也希望鼓励见义勇为,增加社会信心。孙宇晨曾连续发声:若赵宇要承担刑事责任,愿为其提供千万的支持计划。

孙宇晨通过微博表示:

见义勇为的赵宇先生,也同样需要我们的见义勇为。

这份资助不仅是为了伸张正义,更是为了让英雄不能既流血也流泪。社会与人生的结果往往并不能尽如人意,但我们总可以通过自身努力达到无愧于心。

人生还长,江湖路远,愿赵宇与他的家人未来永远善有善报!

对此,赵宇表达了感谢,他表示:

收到了爱心人士孙宇晨先生的无私捐助款项,孙先生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我十分感动。

我代表我本人和我的家人衷心感谢孙先生的义举,同时,我也要感谢在这段时间对我问候和关心的各界人士,让我感受到了满满的正能量。

感谢孙宇晨先生和其他爱心人士,好人一生平安!

网友点赞:内容引起舒适,支持见义勇为!

@吃核桃米米不吐核桃壳壳:好人一生平安

@Taky:别让好人寒了心

@紧紧闭上眼cc:不管是不是蹭热门,但鼓励见义勇为的行为,值得点赞

@哈密瓜煮南瓜:内容引起舒适

@淡泊宁静s:支持见义勇为!!!不要让好人心寒!!

本文转自微信公号“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责任编辑:吕栋
见义勇为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