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生死备降,川航机长首次与当事乘客见面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24 17:42

【导读】 “我觉得刘机长对我来说,是除父母外,对我最重要的人,他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文/观察者网 陆雨聆】2018年5月14日,四川航空重庆飞拉萨的3U8633航班途中,驾驶舱玻璃突然破裂。9800米高空、800公里时速、强风、低温、失压、缺氧,整架飞机急速下坠……

机长刘传健面对危机,凭着过硬的飞行技术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完成了“史诗级”备降,保证了全机119名乘客的安全,也创造了中国民航史的奇迹。

时隔十个多月,一名死里逃生的女乘客终于得到机会,与英雄机长刘传健首次相见。甫一开口,全场泪奔……


这一幕发生在3月23日的央视一套《开讲啦》节目上。刘传健作为开讲嘉宾,刚一登上舞台,就得到了被主持人撒贝宁称为“做节目以来最热烈的一次掌声”。

回想起迫降事件,刘传健感触良多。他表示,以往飞行对他来说就只是个职业,但再次握起操纵杆,他感到自己的责任更重了,生命的理解更近了一层,“我觉得我们更应该敬畏生命。”

据他所称,他经历的是一个“前无古人,(希望)后无来者”的极端事件,完全只能靠积累和记忆:多数仪表瞬间失灵、写有安全手册的平板电脑直接飞了出去;就算没飞出去,上面也没有关于挡风玻璃脱落的应急处理,因为“这不可能”。

然而,他和全体机组还是完成了这个史诗级备降。

此时的刘传健也许没想到,有一场特殊的遇见正在等着他……

观众席上站起了一位朴素的女生,先是与其他观众一样,对撒贝宁提了一个小问题:“飞机每次起飞之前,都有一个安全示范的视频,你还记得它的内容吗?”

“大家都觉得飞机特情离自己很遥远,基本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我以前也这么觉得。直到这次……”她一边说着,一边举起了一张机票——

原来,她就是3U8633上的一名乘客——王维。自从去年5月14日以来,她一直想,但却从未得到机会面对面见到自己的救命恩人。

王维和男朋友的机票

从对刘传健说的第一个字起,她的声音就激动得颤抖:

“我在这里,首先跟刘机长说一声谢谢……”说着,她弯下腰,深深地鞠了一躬。

台上惊得瞪大双眼的刘传健,也早已红了眼眶:

然后,王维冲上舞台,两个在生死间走了一遭的人紧紧相拥……此刻,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变得愈加珍贵!

“我觉得刘机长是除父母外,对我最重要的人,他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王维的思绪也飘回那一天:飞机飞到一片雪山上时,突然传来一阵巨响,所有灯都暗了下来,氧气面罩掉了下来,警报器响了起来,推着餐车的空乘人员飞了起来……她记得,她的心里根本来不及害怕,还好有男朋友抱着

王维和男朋友周建强

当时机舱里没有一个人讲话,时不时传来阵阵哭声,只剩空乘在沉着地安慰:“我们有能力、有信心,保证大家的安全降落。”

情到深处,撒贝宁不禁感叹:能力和信心,那一定也是你听过的,最让你踏实的两句话。

王维接着问刘传健,如果你当时觉得这个飞机没有希望了,你会对我们这些乘客说什么吗?

刘传健老老实实地回答:什么都说不了啊,噪音太大了……

“面对800多公里的风速风噪,你还要去操纵飞机,什么都说不了……”

最后,王维再一次对刘传健表示深深的感谢:“感激你没有放弃,没有放弃这个飞机,没有放弃我。”

而刘传健只是淡然一句:这是我的职责。

他继续介绍,中国民航业的安全水平处在全世界领先,大家可以继续放心乘飞机。每一次事故或每一起不安全因素之后,业内人士便会去做一次改进,力图做到“后无来者”。

大家也许知道,刘传健本人在事发后,用了很长很长时间调整身体和心理状态,直到去年11月才再次复飞。被观众问及复飞的感受,他表示,停飞半年后,机组人员又经历了很多培训,重新获取飞行资质。再次接过制服的一刻,他对安全、生命和责任又多了一份认识。“每次航班坐的都是不一样的旅客,他们是极度地信任我,所以我要对他们负责。”

看到王维和刘传健的这场姗姗来迟的初遇,网友们也泪目了:

至于“5·14”事件给大家带来的感受,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相信中国机组,致敬“中国机长”!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陆雨聆
中国机长 机长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