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者网

不满“捧韩捧熊猫”?台大学生竟想校内餐厅禁播中天台

2019-03-26 23:08:27

(观察者网讯)

“拒看”偏蓝媒体中天新闻台的闹剧从路边小饭馆燃烧到了台大校园。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3月25日报道,一名台湾大学学生代表在脸书(Facebook)社团发起投票活动,就“要求台大校园内的各餐厅,不得以餐厅电视机播放中天新闻台”,调查学生的意见,也不排除根据投票结果,发起正式的校园公投。

截至25日,已有逾3600名学生投下支持票。

报道称,该学生指控中天新闻台长期制播“偏颇性的新闻报导”,已“严重逾越媒体应有的角色”。为表达“期待拥有优质媒体”的诉求,因而发起“校内拒播中天新闻”的投票活动。

而根据台大学生会所制订的规定,学生公投的联署门坎为学生数的3%,也就是说,该投票若超过1000人赞同,且经评估后认为可行者,不排除将可发起校内公投。

该脸书社团为不公开社团,根据台媒截图,截至25日,支持禁播的人数超过3600人,排名第二的选项为“改看Netflix(在线影音平台)”,“改看FOX体育”、“改看公视”的选项排在三、四位。

台大学生投票情况  台媒截图

台大学生会长吴奕柔25日在脸书发文,说明自己的立场。她称,自“韩流”过后,中天电视台开始播报许多“惊为天人”的报道,包含“捧大熊猫可爱,但说台湾石虎有攻击性”、“在新加坡护航韩国瑜、偷拍台当局驻新加坡代表手机”等“假新闻”,造成台大学生不满。而校内学生餐厅又时常播放中天新闻台,“新闻台选择上不成比例,使得学生反感”。

中天台近期“熊猫可爱、石虎凶猛”报道  台媒截图

她表示,本月初学生会就和校方协调,要求校内八间餐厅皆将电视遥控器放置于明显处,同学得以自由转台,同时将各餐厅遥控器放置处公告给同学周知,并在本月中旬开始实施。

但吴奕柔也承认,台大禁播中天电视台“恐钳制校内言论自由”,此外,学生公投可拘束学生但无法实质影响校方,校方也无法源依据禁播中天。

无独有偶,近期台湾政治大学也上演了一场“抢遥控器”风波,政大秘书处人员龙瀛珍日前表示,有一名校外人士常常进入校内,将电视机转到“中天”后就离开。政大于是有学生直接与该名校外人士抢起遥控器,最后与餐厅经理合力将两台电视机都转回公视。

对于台大学生的此次投票,有台湾网民直批“双重标准”,“所谓的言论自由就是自己不想看到的就要消失?”“成天高喊言论自由,却无知言论自由为何物。”

“中天”多次被绿营炒作“绑台”

台大部分学生把矛头对准“中天”,有台媒将其与近来爆发的“收视费”争议相关联。近月来,“中天新闻台”已经多次被卷入“绑台”风波。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台湾媒体人洪博学去年12月曾发文称,他某日在一小吃店用餐,电视正播放“中X新闻”,想转台未果。

无独有偶,台当局“警政署保安警察第五总队”(保五总队)当时也正被举报学员上餐厅用餐时只能收看“中天新闻台”。

洪博学声称,据他了解“某一个集团”已经交了每月500块(约合人民币112元)的收看费,开店时只能看“中X”。他质疑这背后有“红色资金”。

不过,500块“绑台”一说很快遭到“打脸”,台当局“内政部长”徐国勇12月28日回应称,“保五总队”餐厅出现无法转台全因外包厂商人员疏漏,确认没有500元的事。

《中国时报》3月21日也报道,台当局“公平交易委员会”(公平会)近日传出因民进党“立委”举报,打算对小吃店“免收视费绑新闻台”是否涉不公平竞争立案调查。

报道称,民进党操作餐饮业者绑新闻台老梗已是惯犯。台湾电视系统业者20日发表声明,强调各家业者从来没有花钱付收视费给小吃店,让其锁定某台的行为,更痛批散播这种“不实讯息”破坏系统业者声誉“极不道德”。

台当局“通讯传播委员会主委”詹婷怡18日在接受民进党“立委”质询时,也多次强调,已调查过,经询问业者,“系统商并没有在小吃店或任何店家做相关设定”。

对此,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唐德明在脸书揶揄,民进党就像小流氓,打架打不赢就叫警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王恺雯

王恺雯

wangkaiwen@guancha.cn

分享到
来源:观察者网 | 责任编辑:王恺雯
专题 > 台湾
台湾
小编最近文章
不满“捧韩捧熊猫”?台大学生竟想禁播电视台
73岁“黄背心”受伤,马克龙:弱不禁风就别去
第19周,部队上街,“清净”了
美国默许售台逾60架F-16战机?外交部回应
为这照片,黑奴后代告哈佛“无耻利用”
风闻·24小时最热
网友推荐最新闻
相关推荐
切换网页版
下载观察者App
tocomment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