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票房拼老命?《地久天长》导演王小帅朋友圈宣传惹争议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28 13:19

【文/观察者网 陆雨聆】上个月的柏林电影节上,由中国导演王小帅执导的影片《地久天长》口碑炸裂,两名主演也凭借出色演技分别斩获男、女演员银熊奖。然而由于影片类型(文艺片)、时长(近3个小时)等多方面原因,《地久天长》的票房却并不尽如人意,上映7天仅有3500多万。

为了挽回现状,王小帅近期不断通过朋友圈卖命宣传。3月27日,其中一条文案却引发巨大争议:不仅现场教学“泡哥泡妹”,还不乏“初夜”、“她不好意思拒绝,再然后嘛……”等露骨字眼。28日,王小帅对此回应称,自己只是想求喜欢的观众帮忙推荐。

最早曝光这条争议文案的,是电影主演、新科柏林影后咏梅。3月27日凌晨,咏梅通过微博晒出了一张“苏大强”表情包宣传《地久天长》。

同时,她还附了一大段令人咋舌的王氏“泡哥泡妹小技巧”:

这条微博很快就被删除了。然后,微博上便屡屡流传出王小帅病毒营销般的各种朋友圈宣传文案。

有催你回家陪老人的:

有催你给离退休人员组团的:

“小技巧”原微信的下方,王小帅还敦促好友都去转发,并称“光点赞的一律不及格”。

虽然该文案的选题不可谓不“贴近市场”,但如此过火的操作明显起了反作用,不少网友表示瞬间被劝退……

待到27日晚,王小帅发文回应了此事,还高歌了一段《友谊地久天长》。

“看来我不适合搞营销”,他解释称,自己的本意,就是希望喜欢电影的人能多转发、多推荐……

话分两头。其实这回为票房“赌上性命”的主创,远不止王小帅一个。

制片人刘璇亲自认证“王氏小技巧”:

28日凌晨,地久天长官微又晒出了数位主演天天刷屏的盛况。

艾丽娅:

徐程:

新科柏林影帝王景春:

王景春刷完还不够,又拽上了“儿子”王源的庞大粉丝群:

看把大家给急得……

于是乎,在质疑文案露骨的同时,也有网友对王小帅被“逼疯”表示理解:电影的票房和口碑实在不成正比,导演的心酸谁知晓……

票房和口碑的反差到底有多大呢?

自3月22日上映以来,《地久天长》在豆瓣上的评分一路居高不下,达到了8.0。但与此同时,市场表现却差强人意。猫眼实时票房显示,截至3月28日上午,《地久天长》票房为3577.6万,排片率仅有4.7%。

话说回来,“低成本”、“低排片”、“低票房”一直是国产文艺片留给观众的印象,近年来绝大部分口碑片,也都面临着与《地久天长》一样“叫好不叫座”的困境。张艺谋的《归来》、程耳的《罗曼蒂克消亡史》曹保平的《狗十三》等片豆瓣评分均在7.5以上,但票房无一例外折戟沉沙,甚至“血本无归”。《百鸟朝凤》更是靠制片人下跪,才实现一定程度的票房逆转,与商业片相比仍是杯水车薪。

但情况再严峻,露骨文案之类“丢尊严“的方法都不足取,毕竟“营销不规范,影迷两行泪”。

人民日报曾就下跪事件评论过,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商业片都是商业电影院线的绝对主角,艺术片更强调创作者的个人思考和个性化表达,其资金来源也更多依赖于各种文化、电影基金,对商业利益的诉求相对更弱。在国内,艺术院线缺位、艺术片市场规模太小,也一直是被文化精英们诟病的问题。即便如此,下跪本身却是丢了文化人尊严的事,连带了中国电影本身就应当具备的骄傲都扔到了一边,实在不是高明的做法。

另一方面,文艺片并不是没有获得巨大成功的先例,冯小刚的《芳华》就曾狂揽14.23亿,挤进2017年度票房榜前10;去年李芳芳的《无问西东》也超过了7亿票房。往远了说,《霸王别姬》便是一部堪称完美的经典作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简简单单的一句“不疯魔不成佛”更是影响了无数人。

不过,实现过票房口碑“两开花”的,还是极少数。未来,国产文艺片的出路在何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陆雨聆
国产电影 导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