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3公里路安装千盏路灯 官方:系村民为获额外拆迁款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31 09:12

最近,西安有个村子为了多拿拆迁款,竟在一条不到3公里的路上,装了千余盏路灯……

据新京报“我们视频”3月30日消息,28日,有网友爆料西安国际港务区陶家村一处不到3公里的生产路上,安装了1000多盏路灯。其中一段不到500米的路,两侧就有差不多200盏灯……

有村民表示,这块区域本来是耕田,在拆迁范畴内。路灯是村民们自发安装的,目的很可能是为了多争取赔偿款。

30日,西安国际港务区方面证实了此事。“我们这块地是有项目的地,是要拆迁的”,该港务区党政办的一位工作人员说,现在村民想通过这种方式多拿赔偿款,他们没办法制止,只能按照正常的拆迁方案进行拆迁安置。

但她称,如果村民抱有侥幸心理采取过激行为,拆迁部门将采取正常的法律途径解决问题。

无独有偶,类似场景还发生在西安另一个村子里。

据新京报早前报道,3月14日,西安高新区姜仁村近千米道路上装有百盏路灯,算下来,平均每10米就有一盏。姜仁村所属的细柳街道办表示,涉事路灯并非官方安装,而是当地村民为获拆迁补偿款而私自设立,属违规,将会被全部拆除。

细柳街道办一工作人员进一步解释,事发村庄目前并无拆迁计划,但有部分村民以为当地将要拆迁,为获得拆迁补偿款私自安装在道路上。他表示,街道办正在拆除违规安装的路灯,然后把拆下来的灯交给村民自行处理。

当然,“另辟蹊径”的方式,也不止装路灯一个。

据华商报2018年7月消息,同年6月,听说村子要拆迁,陕西商洛市商州区抢建成风。其中村民王某只用了一个月便建成了一栋五层楼房,没想到刚刚封顶便轰然倒塌,致两名工人受伤。

事发后,商州区东街社区书记表示,王某在村集体土地上建房,未办理任何手续,系违法建设。他们会立即排查安全隐患,并要求对方清理坍塌物。

王某的楼塌了  图源:华商网

此外,2018年1月,以为村子将面临征用拆迁,西安鄠邑区五竹镇周北村的村民竟开始在自家院子里搭建假山:

村民的假山白造了  图源:华商网

华商报报道称,有位村民介绍,建造一座假山的成本在1万多元,工期需要一个星期。至于为何建造假山,他表示主要是为了美化环境……

后来,负责拆迁的西安沣京工业园管委会方面表示,沣京棚户区城改项目涉及周北村、方家寨村等四个村子,目前还未进入拆迁程序,所以对于村民突击加盖,是否属于违规加盖不做评价。而进入实际拆迁流程时,他们会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对符合条件的地面附着物进行补偿。

其实,听到拆迁风声,就突击抢盖、抢搭,以期多获拆迁补偿,这种企图钻监管空子的投机举措,在地方重点项目征迁中尤为常见。此类行为既会造成拆迁工作量和补偿成本的大幅增加,还会造成大量资源浪费。

而对于破解村民的投机心理,央视早在2015年就介绍过一个有效的办法:

2008年到2013年期间,北京大兴区区长李长友通过设立资源节约奖、垃圾减量奖对不抢盖者加以奖励。等到拆迁时,政府秉持“多盖不多得、少盖不少得”和“不让老实人吃亏”的态度,让没盖房的人拿到的钱,超过抢盖房的人。

“这样做,既没有违反国家拆迁条例,合法合规,又照顾了老百姓的利益,合情合理”,李区长评价道。

责任编辑:陆雨聆
拆迁 拆迁款 西安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