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国际“手术禁区” 妙手医生梁益建打开“被折叠的人生”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31 14:55

【导读】 “自诩小医生,却站上医学的巅峰,四处奔走募集善良,打开那些被折叠的人生,你用两根支架,矫正患者的脊柱,一根是妙手,一根是仁心。”

【文/ 观察者网 陆雨聆】(本文部分内容可能引起不适)

一个人驼背,能有多严重?30度?50度?90度?

曾经,有位来自四川大凉山的小伙刘任富,驼背达到了153度!

“我来给你治病”,“我来给你找钱”……面对病情严重、家庭困难的刘任富,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主任梁益建用了一年多的时间,亲自帮他筹钱治病、重获新生。而2008年至今,他突破国际公认的“三大禁区”,使2000多位极重度脊柱畸形患者挺直了脊梁,打开“被折叠的人生”。

这两天,一段讲述梁医生事迹的视频在网上热传开来,再度让大家湿了眼眶……


据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9日报道,早年,刘任富因身患重度脊柱畸形无法直立,整个身体弯曲达153度,仿佛“折叠”在一起。

“食物吃到胃里的时候,就会全部从嘴巴里面流出来。医生说我最多也就能活两年。”回忆起患病时的自己,他如是说道。

要知道,极重度脊柱畸形常伴有严重的脊髓畸形、胸廓畸形和肺功能障碍,治疗非常困难,尤其是成年僵硬性畸形。它改变的不仅是人的外形,与之相生相伴的呼吸衰竭、心脏衰竭,不断侵蚀着人的生命。

刘任富的病情早已超过了既有医学记录的禁区,到处求医,四处碰壁。在人生最灰暗的时候,他找到了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主任梁益建。见到这位身患重病且家庭困难的病人,梁医生一口便答应了下来。

“他联系上我,病情非常重。他没钱,我说我也没钱,我们给你集点钱之后再治。”梁医生挂着淡淡的微笑说道,他当时找到了一些企业家,说有个驼背的穷人,不做手术就活不下去,问他们愿不愿意捐一点:“一分我也不嫌少。”

梁益建花了一年多的时间,为他募捐了10多万元的手术费用,并驱车7小时到大凉山把刘任富接到成都,成功实施了手术。

“没想到有一天可以治好,站着回家,我感觉自己第二次重生了”,现在的刘任富是个理发师,他说是梁医生让他可以抬起头,看到帮助过他的好心人的脸。

被梁医生“打开”人生的患者,远远不止刘任富一人。

报道又提到,面对病患,哪怕只有10%的成功率,梁益建也不会放弃。他曾用一场持续8个月的马拉松式手术,让一名12岁的女孩从濒临死亡到重新绽放生命的光彩。

另一位姑娘治疗前

这段时间里,梁益建献出了自己全部的精力。“经常夜里两点钟去,三点钟又去,甚至四点钟又去”,为了确保“随叫随到”,在5分钟之内到达手术室随时处理突发状况,梁医生在医院隔壁租了房子。

现在,这位女孩已经是成都一所大学的毕业生。这例手术,也成为国内乃至世界上第一例突破教科书极重度畸形矫治禁区的手术,梁益建突破了国际公认的极重度脊柱畸形手术的诸多禁区。

另一位姑娘治疗后

……类似的患者不胜枚举。2008年至今,梁益建让2000多位极重度脊柱畸形的患者挺直了脊梁。他说:“我觉得一个党员,不应是为了名、为了金钱,要全心全意为老百姓治病。”

这段视频一经传出,微博网友们纷纷惊呼:梁医生在患者眼中,无愧“上帝之手”、华佗再世!

“铁圈圈”即光环牵引装置

有人则流露出深深的遗憾:若是能早点知道梁医生的存在,也许亲人就不会离开……

其实,梁医生早在2016年,就曾当选过“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当时被人民网记者问及自己获奖一事,他只是扶了扶眼镜,用沙哑的声音不假思索地说了一句:“荣誉太高!我只是个小医生。”

这句“小医生”,后来也成为了他的颁奖词:

“自诩小医生,却站在医学的巅峰,四处奔走募集善良,打开那些被折叠的人生,你用两根支架,矫正患者的脊柱,一根是妙手,一根是仁心。”

而据人民网统计,截至当年,他是历届“感动中国”人物中,唯一一个颁奖结束回到观众席后,观众再次给予掌声的人。

那么,梁医生是怎么与如此复杂的疾病结缘的呢?

成都晚报早年曾讲述过一个小故事。2008年的一个周末,梁益建在泸沽湖边租自行车,看到店主伍才立脊柱弯曲近120度,上下半身几乎叠在一起。第一次见到“驼”得这么凶的患者,梁益建犯起职业病,围着对方打量几圈,留下一句“我可以做手术让你站起来”,就骑车走了。

傍晚还车时,见对方不信自己,梁益建作了自我介绍,要来纸笔,边画边讲为何可让他站起来。一席话大概聊了40分钟,让伍才立看到了挺起腰杆走路的希望。

结果,回去准备手术期间,汶川地震突然发生。“很多外地的外科专家来支援,听说我们要做这个手术,都觉得没法做,不是瘫就是死。”忙过地震救援后,同年6月5日,梁益建带领医疗组给伍才立做了手术。13个小时的手术,医生们将伍才立的脊柱截成三段,把弯曲部分矫正,还取掉一节脊椎骨,避免其术后过度伸直,造成腹部脏器的血管、神经损伤。

手术后,这个不到1.3米、十多年没躺着睡过觉的“驼背”平躺着被推出手术室,康复后身高达到1. 78米。

此后,梁益建收治的大部分都是屡次被国内医院所拒绝的极重度脊柱畸形病人,逐渐成为该领域首屈一指的专家。

简单举个例子,在他2017年收治的420个病人中,70%脊柱畸形超过120度;15%达到180度;7%左右的病人就诊时,就已经发生二型呼吸衰竭(肺泡通气不足引起的严重呼吸系统疾病)。而且,他还在2014年矫正了一个脊柱三维360°螺旋畸形的病例,让国内外来蓉访问交流的脊柱外科专家叹服。

多年来,梁益建参与“驼背”手术3000多例,亲自主刀挽救2000余患者的生命,病人覆盖全国,年龄跨度从2岁到80岁,手术难度更突破国际公认的“极重度脊柱畸形无法矫正”、“极重度脊柱畸形合并脊髓畸形无法矫正”、“极重度脊柱畸形合并极重度呼吸功能障碍无法矫正”三大禁区

被梁医生治愈的患者们

2015年2月,他在国际脊柱顶级杂志《Spine》上发表一篇病例文章,未被提出任何问题,打破该杂志在审稿时针对每篇文章提约20个问题的惯例。华西都市报曾这样引述业内人士的评价:

“在专业领域上,他建造了一座同行难以翻越的‘珠穆朗玛峰’!”

除了梁医生外,去年年底,美国也还曾发生过一起类似案例,轰动了CNN、ABC等一干美国主流媒体。

自从5岁起,美国纽约男孩约翰·萨尔科纳(John Sarcona)的脊柱就弯曲成“问号”状,整个上脊柱塌缩到了心肺的位置。13岁起,他连人类最基本的呼吸和吞咽食物都难以做到。

幸运的是,约翰遇到了纽约长老会医院的劳伦斯·伦克(Lawrence Lenke)博士。他在17年间接受了18次手术,终于在最后一次被成功治愈,现在已经可以正常打篮球。

约翰治疗前vs.治疗后

有鉴于此,自己或身边有人与刘任富“同病相怜”的网友,陆续现身说法:获得第二次生命的意义,真的太重大了!

医者仁心,致敬梁医生们!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陆雨聆
成都 医生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