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凉山森林大火30名扑火人员遇难 习近平作批示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01 17:28

【18:57更新】央视新闻报道,据应急管理部最新消息,截至今天18:30 ,在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森林火灾灭火中失联的30名扑火队员的遗体已全部找到,包括27名森林消防指战员和3名地方扑火人员。(完)

据应急管理部官方微博1日消息,3月30日17时 ,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境内发生森林火灾。31日下午,四川森林消防总队凉山州支队指战员和地方扑火队员共689人在海拔4000余米的原始森林展开扑救。

扑火行动中,受风力风向突变影响,突发林火爆燃,瞬间形成巨大火球,在现场的扑火人员紧急避险,但27名森林消防指战员和3名地方扑火人员失联。

险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指示要求。四川省委省政府、应急管理部和森林消防局第一时间组织力量展开搜救。

截止目前,搜寻到26具遗体,其余失联人员目前仍在紧张搜救中。应急管理部工作组已到达现场指导开展搜救、善后及灭火等工作。

图央视新闻

据封面新闻报道,4月1日一早,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向省委省政府的紧急报告显示。这份紧急报告显示,火灾系雷击引起,初期过火面积约2公顷,暂未对居民形成威胁。火场海拔约3600米,地形复杂,坡陡谷深,属无人区,通讯不畅,没有重要设施。

木里县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总指挥长、县委副书记、县长伍松等坐镇前线指挥部。3月31日23时47分,伍松从前线指挥部来电称,下午18时许,火场火势突然增强。

军报记者联系西部战区作战值班室得知,战区已命陆军第77集团军某旅出动两架直升机,紧急飞赴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执行山火救援任务。两个机组均由多次参加救援抢险任务、经验丰富的飞行员组成。西部战区总医院应急救援队15人携带救援物资同机前往。

据@军报记者消息,4月1日,接上级命令,西部战区总医迅即抽组烧伤、重症、呼吸等科室的骨干力量15人应急医疗队,由医院呼永河副院长带队,携带相关医疗物资,于12时20分乘直升机从成都凤凰山机场出发,前往救援。医院本部第一时间做好收治烧伤伤员相关准备,并做好后续救援力量出动准备。

据四川凉山州政府消息,火场在雅砻江边上,从木里县抵达火场车程大约需要6到7个小时。火场平均海拔4000米,多个火点均位于悬崖上。目前,扑救正在紧张进行中。

接报后,应急管理部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赶到部应急指挥中心,与四川省政府、森林消防局视频会商,紧急部署救援措施。应急管理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付建华和森林消防局政委戴建国连夜带领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救援处置工作。目前应急管理部工作组已到达四川凉山木里县,救援正在紧张进行中。

砻江镇火场西南部航拍/摄于4月1日10时05分

据四川在线消息,灾情发生后,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第一时间作出批示,要求把扑火人员生命放在第一位,组织专业力量全力以赴开展搜救工作,千方百计救援被困人员,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及时调度应急、林草、医疗、通信、交通等部门做好救援工作。在扑火和救援过程中,要坚持科学指挥,防止造成新的人员伤亡。

彭清华连夜委派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带领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赶赴火灾现场指导救援工作。目前前线已议定现场搜救、医疗抢救、现场扑打、后勤保障、安全保卫等工作小组,调集数百名搜救、灭火和医疗救援人员正紧张开展工作。

封面新闻记者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获悉,由该院已成立由烧伤科等科室专家组成应急医疗救援专家组。

责任编辑:吕栋
四川火灾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